北京77个市级部门开晒“三公经费”账本【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77个市级部门开晒“三公经费”账本【5】

2013年08月22日08:0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77个市级部门开晒“三公经费”账本

  2012年,各个市级部门的人员工资、水电交通等行政经费与上年相比是增是减?昨日,各市级部门也公开了各自的行政经费。

  今年是市级行政经费第二次公开,公开的行政单位数增加到111家。2012年市级行政经费支出共计144.5亿元,比2011年增加14.6亿元,增幅11.3%。

  行政经费是反映本年度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履行行政管理职责、维持机关运行所必需的,使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的费用。行政经费支出由基本支出和一般行政管理项目支出两部分组成。

  基本支出包括两部分,一是人员经费,具体包括工资、津贴及奖金、医疗费、住房补贴等;二是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取暖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物业管理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购置费等。

  作为行政经费支出另一大组成部分的一般行政管理项目支出,具体包括出国费、招待费、会议费、办公用房维修租赁、购置费、干部培训费、执法部门办案费、信息网络运行维护费等支出。

  2012年市级行政经费缘何比2011年增加,增加的14.6亿元出处又在哪里?

  对此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去年行政经费增加14.6亿元,主要原因在于2012年市级部门实行医疗保险(放心保)制度,将医疗费纳入行政经费决算统计口径,列入了个人补助支出。而2011年的同口径对比中,医疗费放入项目经费中。

  2012年,北京109家市级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首次公布2011年市级行政经费,合计129.9亿元。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称,行政经费增加属于统计口径变化,如果剔除口径因素变化,同口径相比,2012年行政经费应比2011年下降1%,体现市级部门加强经费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2年的决算报告上,各部门首次将行政经费支出增减变化,与上一年度同期数据进行对比,将经费增减变动情况和原因说明予以明示。

  比如,市水务局公布的行政经费支出,2012年决算额4235.98万元,比2011年决算增加802.79万元。市水务局称,这其中31.98万元属于上年结转支出,本年实际增长770.81万元。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受全市统一调资政策、公费医疗改革及一次性发放历年未执行的住房补贴经费因素影响,行政经费支出较上年有所增长。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