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酝酿“收水” 新兴市场货币贬值风险激增--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美联储酝酿“收水” 新兴市场货币贬值风险激增

2013年08月21日07:3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联储酝酿“收水” 新兴市场货币贬值风险激增

  巴西雷亚尔跌至逾4年低位,印度卢比对美元触及纪录低位,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同样跌势一片。在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开启超宽松货币政策之时,新兴市场承受了流动性泛滥之灾;而在美国准备结束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之时,新兴市场又将承受资本大规模撤离之痛

  卢比“重灾”

  美联储退出QE的预期加大了新兴市场的压力,主要新兴市场货币全线下跌,其中印度卢比成为“重灾区”。周一,印度卢比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62.5的历史新低,日内跌幅达3.58%。周二,印度卢比对美元再创新低,报64.04。今年以来,印度卢比对美元累计贬值幅度高达15%。

  “印度卢比和印尼盾在周一的暴跌主要是受到市场信心崩塌的影响,印度和印尼股市大幅下挫,拖累了两国货币的加速贬值。”一位证券公司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周一,印尼盾对美元大幅下跌至10490,为自2009年5月以来的最低。

  周一,印尼雅加达综合指数跌逾3.8%,创近6周新低,报4393点,主要是由于市场担心银行业贷款增长,导致银行股面临抛售。该国第二季度经常账赤字规模扩大至相当于GDP的4.4%。同时,印度孟买敏感(SENSEX)指数下跌1.7%,创下今年4月以来的新低。印度经济增速创出近十年来最慢,加上市场预期美联储退出QE升温,导致资金流出新兴市场。国外投资者于7月共出售总值30亿美元的印度股票及债券。渣打银行分析员指出,市场对印度政府经济政策成效持怀疑态度。

  近两个月来,印度央行采取一系列措施抑制卢比贬值。印度总理辛格在近日发表讲话力挺卢比,排除再次出现支付危机的可能。他表示,印度目前的经济状况与1991年发生支付危机时大不相同,当时印度采取的是固定汇率制,外汇储备只能支撑15天的需要;现在卢比对美元汇率采取的是由市场机制来决定的浮动汇率,而且现在印度的外汇储备足以支撑该国6到7个月的进口需求。不过,辛格的“信心喊话”并没有起到预期的作用,印度央行及政府的一些“救市”举措也未能奏效,反而还加重了市场的恐慌情绪。

  雷亚尔“同病相怜”

  当前面临着资本撤离风险的不仅有印度、印尼等亚太新兴市场国家,拉美、非洲等发展中经济体一样感同身受。上周,巴西雷亚尔跌逾5%,本周继续下滑,触及2009年3月以来最弱水准。巴西央行出售近3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合约也未能止住雷亚尔的跌势,年初至今巴西雷亚尔对美元已下跌15%。另外,周一南非兰特对美元下跌1%,年内跌幅接近17%。

  “印度和巴西目前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就是市场对两国经济政策怀疑态度相当浓厚,信心严重不足,这也是导致两国货币大幅贬值的最直接因素。”上述分析师表示。印度卢比和巴西雷亚尔分别是5月末以来亚洲和拉美表现最差的货币。

  “我们的主要顾虑在于,决策当局仍没有看清形势,而认为这只不过是小麻烦,只要稍微采取行动就会很快消失。”瑞士信贷驻新加坡的分析师Robert Prior-Wandesforde周一在有关印度卢比的报告中表示。

  周一,巴西财长曼特加警告投资者,避免大举做空雷亚尔。“投资者想要赚钱,这合乎情理。但是他们未来恐怕会亏损。”曼特加警告称,“巴西采取的是自由浮动汇率,可以上下波动。”曼特加表示,政府拥有数项能够干预外汇市场的工具,包括37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他还称,巴西央行和财政部正在联手稳定金融市场。

  仍有下跌风险

  尽管巴西和印度官员都在积极“喊话”,但是市场并不给“面子”。除了希望借言论刺激市场信心提升,印度、巴西、印尼等国家也纷纷祭出了一些政策举措。印度央行不断抛售美元,上周三还出台规定,限制企业与个人汇出资金,导致该国股票与公债市场下跌。然而,这些限制资本外流的举措反而进一步引发了市场的恐慌情绪。上述分析师表示:“目前来看,印度卢比、印尼盾、南非兰特以及巴西雷亚尔等新兴经济体货币仍存在继续下跌的风险。”

  “一方面,美联储缩减QE规模的预期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资本撤离新兴市场,而从目前情况来看,美联储从9月份或10月份开始缩减购债规模的可能性很大,这就意味着接下来还会陆续有资本撤离新兴市场。”上述分析师进一步指出,“另一方面,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速普遍放缓,而且爆出来很多结构性的问题,都需要通过改革来解决,而经济结构性改革势必在短期内会对这些国家的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上述国家都严重依赖外资流入来填补经常账的缺口,巴西的经常账缺口为3%,印度为4.8%,印尼为4.4%,而南非为6.5%。随着美联储收紧全球流动性,雷亚尔或者卢比走软将迫使投资者逃离股市和债市。这将使其货币抛盘加剧,形成周而复始的恶性循环,可能导致国际收支危机。“印度和南非的货币风险最大,只要货币有走软风险,就存在资金外流的担忧。”法国兴业银行策略师Salomon表示。

  新兴股市拉警报

  ■ 本报记者 宋璇 发自上海

  8月20日,新兴市场股市出现整体下挫。截至收盘,泰国、印尼等国家和地区主要股指跌幅超过2%。泰国综指跌幅为2.26%,印尼雅加达综指跌幅为3.21%。此外,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等地主要股指跌幅超过1%。

  相比之下,A股市场未到1%的跌幅显得比较抗跌。昨日,沪深股市走出冲高回落行情,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跌幅均为0.62%。

  7月以来,新兴市场的负面消息不断。一方面是国际大投行唱空,另一方面则是新兴市场经济增长表现平淡。

  8月初以来,包括法兴银行、巴克莱、瑞银、苏格兰皇家银行和高盛等多家投资银行发布报告,对新兴市场“预警”。

  巴克莱指出,G20财长表示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并呼吁谨慎对待货币政策变化,下行风险继续支配新兴市场国家。法兴银行认为,美国经济可以承受更高的利率,新兴市场国家的资本性账户可能面临压力,6月工业产值暂时回调,新兴经济体将失去增长势头。

  数据显示,主要新兴经济体7月份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表现普遍低于预期,这为新兴市场经济增速正在放缓再添新的佐证。

  与上述迹象并行的趋势是全球资金流向。根据美国新兴市场基金研究公司(EPFR)数据,8月8日至14日,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流出资金7.6亿美元。其中,资金主要流出巴西和中国股市,表现最好的为墨西哥市场。债券方面,资金流出新兴市场债市有所增加,同时流出欧洲债市和巴西债市的资金增加,主要是由于欧洲经济好转导致避险情绪下降,以及巴西雷亚尔贬值引起债市抛售。

  “美国经济数据向好,关于量化宽松(QE)退出的预期进一步升温,如果美国退出QE,将会导致热钱从新兴市场重新回流美国,新兴市场股市跌势难免。”香港一家中资投行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此外,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情况,就是欧洲摆脱低谷的信号也非常明显,资金也开始从新兴市场抽离转向欧洲市场,两方面的资金分流对新兴市场股市形成较大的压力。”

  该人士表示,从积极因素来看,在中国稳增长预期和美国QE退出预期退潮的推动下,资金未来有望涌入中国股票市场,从近两年全球股市的表现来看,“熊冠全球”的A股目前相对其他新兴市场股市来说,绝对是一块“估值洼地”。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