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月央企利润增14.9% 石化等行业增幅较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前7月央企利润增14.9% 石化等行业增幅较大

徐科

2013年08月21日07:2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前7月央企利润增14.9% 石化等行业增幅较大

前7月央企利润增14.9%

石化等行业增幅较大

财政部2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7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增长。1-7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256200.8亿元,同比增长10.6%。其中,中央企业157507.3亿元,同比增长9.8%。地方国有企业98693.5亿元,同比增长12.1%。

实现利润方面,今年前7个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2955.8亿元,同比增长7.6%。其中,中央企业9458.4亿元,同比增长14.9%,地方国有企业3497.4亿元,同比下降8.2%。

“央企利润远高于地方国企,主要是因为不少央企属于垄断行业,其利润自然较高,比如电力、军工、电信等行业。”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比起央企,地方国企市场份额显的不足,规模也比较小,所以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地方国企的形势会明显不乐观。

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7月,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的行业为电子行业、电力行业、石化行业、施工房地产行业等。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的行业为有色行业、化工行业、煤炭行业、交通行业等。

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看来,地方国企承担了地方发展重任,其表现和地方政府的政策高度相关。比如光伏产业的产能过剩,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地方政府无视市场规律,大力推动当地国企进军光伏产业。这种不顾市场规律、盲目大干快上造成的产能过剩,是现在地方国企业绩下滑的一个主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央企还是国企,上半年负债增速均高于收入增速。数据显示,1-7月,国有企业资产累计862643.4亿元,同比增长13.6%;负债累计561629.2亿元,同比增长14.6%。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