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上任158天“钢腕治市” A股有望苦尽甘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肖钢上任158天“钢腕治市” A股有望苦尽甘来

2013年08月21日07:2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肖钢上任158天“钢腕治市” A股有望苦尽甘来

肖钢上任158天“钢腕治市”

A股有望苦尽甘来

“要有啃硬骨头的精神,坚决查处大案要案,切实维护市场公正。”这是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19日在全国证券期货稽查执法工作会议上的表述。

从上任之初提出对欺诈发行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要“从严从快”,到8月1日在《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阐述“从审核审批向监管执法转型”,再到19日的此番表述,上任158天来,肖钢的治市蓝图已非常清晰。

5月10日证监会通报了万福生科涉嫌欺诈发行案进展,并向万福生科的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开出“史上最严厉罚单”。肖钢提出,对像万福生科这样欺诈发行行为的打击,要“从严从快”。他同时称,欺诈发行更像恐怖活动,危害极大,对其打击是证监会执法工作的重中之重,并且将会加大打击力度。

“重中之重”果有体现。5月17日,证监会宣布正对民生证券和南京证券近期有关保荐项目进行立案稽查,并表示正在了解光大证券和国信证券是否有未尽责的情况。一周之内,5家券商被证监会“点名”。

5月21日,肖钢对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再度发声。他表示,要把工作重点切实转到加强监管执法,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上来,采取一系列配套措施,在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予以倾斜,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防范系统性风险,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此后的两个月,天丰节能、方兴科技、恒顺电气……数十家上市公司、中介机构和多名个人受到处罚。证监会的罚单覆盖了整个市场,处罚力度超出市场预期。统计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仅被证监会采取监管措施的券商就多达6家,包括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光大证券、平安证券、民生证券、南京证券,其中不乏大牌券商。

证监会执法力度之大、频率之高,彰显监管层净化市场的决心。

但是,尽管证监会加大了对违法违规案件的执法力度,资本市场违法案件高发、执法难度大等问题依然突出。证监会数据显示,近年来,违法案件呈多发高发态势。2009年至2012年,案件年均增幅14%,2012年同比增长21%,2013年上半年同比又增加40%。

在分析了目前中国资本市场执法的现状后,8月1日肖钢在《求是》杂志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指出,“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需要我们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探索加强监管执法的新路子。”同时,他提出了四个建立:建立健全“主动型”立法保障机制,加大制度供给力度;建立健全“高效型”行政执法机制,提高监管作为能力;建立健全“制约型”查审分离机制,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水平;建立健全“紧密型”政府部门协同机制,提高风险防范和处置能力。

肖钢的这种监管理念很快落到了实处,19日,证监会稽查执法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稽查执法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意见中不仅明确提出把监管重心转到加强稽查执法工作上来的监管思路,同时还在案件线索发现及处理、立案调查取证、健全稽查执法组织保障体系等方面,对证券期货稽查执法工作流程的各个环节要求上均做了全面部署,其中很多提法都是“第一次”提出。该意见的发布可以说是证监会近年来对于稽查执法顶层设计迈出了最重要一步。

肖钢的监管思路让市场看到了监管层铁腕执法的决心,而对于沉疴已久的中国资本市场,加强稽查执法是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实现市场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是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