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美联储推出QE

金融市场静待美联储收缩QE“第一枪”

杨博

2013年09月18日08: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融市场静待美联储收缩QE“第一枪”

美国媒体17日援引经济学家观点称,美联储很可能在18日的货币政策例会后宣布小幅减少月度购债力度,削减幅度有可能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100亿美元。在关注美联储退出进展的同时,美联储下任主席人选一事继续挑动市场神经,多数观点认为现任美联储副主席耶伦是该职位的最大热门人选,而白宫16日表示奥巴马总统本周不会宣布候选人提名。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市场目前对下任美联储主席人选格外敏感,但最后谁最终执掌美联储,对美联储政策走向和市场的影响可能并不如预期的大。

退出步伐或放缓

美联储将在18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并在北京时间19日凌晨2时发布最新经济预期,随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本次例会后宣布开始放缓购债。

道明证券全球利率、外汇和商品研究主管埃里克·格林表示,如果美联储不采取行动,将破坏其信用度,而现在已经是开始放缓购债的好时机。还有经济学家指出,如果美联储不采取任何行动,反而可能激发市场对美国经济健康度的质疑。

目前美联储正以每月850亿美元的速度购买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初步削减的月度购债规模在100亿-150亿美元左右。高盛分析师预计,美联储9月会削减100亿美元购债,且全部为美国国债。

分析人士称,考虑到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参差不齐、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存在波动性以及白宫和国会共和党之间就财政政策问题的争端,美联储预计将保持谨慎。

亚特兰大联储前研究主管罗伯特·艾森贝斯认为,美联储可能每个月仅削减50亿美元购债规。加拿大蒙特利尔资本市场公司高级经济学家格雷高里认为,美联储在未来几次例会上将小心削减资产购买规模,而不是采取大胆的举动。

也有分析师担心美联储削减购债的行动过早,他们希望美联储等到12月份再采取行动,届时白宫与国会的预算和债限之政很可能已经解决,一些经济不确定性将消除。

美联储主席人选影响或被夸大

在大热人选萨默斯宣布退出后,美联储下任主席权杖的归属继续牵动市场神经。白宫官员16日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依然决定在秋季提名美联储主席人选,本周内不会做出相关发布。美国媒体称,所谓“秋季”从技术上来说将从下周开始。

眼下美联储副主席耶伦已成为奥巴马提名的美联储下任领导人的最热门选择。美国媒体称,此前6月,奥巴马曾在一次闭门会议中列举了三个美联储主席的最终选择,包括耶伦、萨默斯和前美联储副主席唐纳德·科恩。

白宫官员16日表示,在萨默斯退选后,奥巴马对提名人的选择过程并没有重新开始,也没有在目前的最终名单中加入新的选择。

杰富瑞集团首席金融经济学家麦卡锡认为,萨默斯的退出只是增加了不确定性,更大的问题是市场重新踏上对美联储主席接班人的猜测之路。在新主席最终亮相之前,市场都会如坐针毡。

花旗集团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莱文科维奇认为,相比于美联储放缓购债,美联储主席的选择空缺更令市场感到不安,缺乏清晰的任命令投资者紧张不已。

瑞银经济学家马塔斯16日发布报告称,萨默斯宣布退出后,其他所有继任人选的当选可能性都有不同程度提高,其中也包括现任主席伯南克留任的可能性,虽然这个可能性不大。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市场目前对下任主席人选格外敏感,但最后谁成为美联储掌门人,对美联储政策走向和市场的影响可能并不如预期的大。因为美联储将在年内开始削减购债,而新的联储主席要在这个行动开始之后才上任,上任后还会受到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对政策前瞻指引等规定的限制。

(责编:吴曼琳、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