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海航扣船事件债务罗生门 称没义务付沙钢租金

廖丰

2013年09月18日08:0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航扣船事件债务罗生门 称没义务付沙钢租金

  “海娜号”邮轮于北京时间16日晚驶离韩国济州港,起航回国,预计今天上午抵达天津东疆国际邮轮码头。尽管拥有“海娜号”邮轮的海航邮轮游艇管理公司声称被扣是受已破产的大新华轮船公司牵连而“躺枪”,但追债的沙钢船务坚称,其是依法在全球范围内追索大新华轮船的担保公司——海航集团的资产。

  昨天,海航集团旗下的大新华物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方面向记者澄清,原来其控股的大新华轮船已经破产并被出售,海航集团没有代为支付租金的义务。

  ■进展

  沙钢全球追债海航极力否认

  “大新华轮船不能偿还到期债务,2013年4月被香港高等法院批准清算,海航集团作为担保人必须履行担保责任。在多次努力无果的背景下,沙钢船务不得不在全球范围内追索海航集团资产,以求诉前保全。”沙钢船务总经理张洁说,为了追债,在“海娜号”之前,已在国际上申请对海航集团旗下的其他船只依法扣留了两次。

  张洁认为,有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签名以及该公司印章的保函,足以证明海航集团对5800多万美元的债务负有连带责任。

  对此,海航集团方面承认,称作为大新华物流的股东,为帮助大新华物流进军海运业,当时确实单独出具了一份担保函,对大新华轮船与沙钢船务之间的租赁合同进行担保。然而,大新华物流发言人文江称,大新华轮船原来由海航集团旗下的大新华物流全资控股,但2012年,大新华轮船进行了重组,大新华物流将全数股份转让给了一家注册地在马绍尔群岛的公司。

  大新华物流声明称,海航集团和大新华轮船是两家完全独立的公司,大新华轮船在清盘后已经被香港破产署接管,海航集团没有代为支付租金的义务。

  ■分析

  大新华轮船疑金蝉脱壳

  一个难以忽视的细节是,据大新华物流方面提供的信息,大新华轮船出现巨亏并且拖欠巨额租金,于是在沙钢船务就欠债担保问题在英国起诉海航集团一案裁决前,大新华轮船出售,价格为1美元,随后今年4月8日大新华轮船被香港法院裁定破产清算。

  此外,有证券媒体质疑,日前上市公司天津海运宣布定增融资,其中关联方海航物流将认购36亿元,“海航可能系用36亿元参与增发后,通过天津海运将已转为流动资金的36亿元再转回到海航系旗下的海航财务公司名下。如此一来,海航系几乎不用花一分钱就可以获得天津海运增发的一部分股票。”

  事实上,除了借债,海航集团经典融资模式被总结为:融资、扩张、上市;再融资、再扩张、再造资本运作平台。

  有分析人士怀疑,大新华物流原本旗下拥有的大新华轮船、天津海运、金海重工等重要资产,负债最重的大新华轮船被低价出售甩掉并破产清算,天津海运控股权转移给海航物流,金海重工也存在相同的可能性,疑似避债的“金蝉脱壳”。

  海航集团被指盘子太大

  “海航集团盈利能力最强的部分还是航空主业,盘子太大,但做精的很少。”民族证券分析师李磊评价,海航在多元化方面的激进是有目共睹的,扩张需要资金,为保证还债信誉,就要不停地找资产做担保和抵押,在这种情况下,各种疑似为处理债务而出现“壳”公司也并不罕见,处理好这些新公司和存续公司债务关系的能力体现着整个集团的管控能力。

  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今年6月对海航的公司债务跟踪评级报告显示,2010年到2012年,海航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一直保持在高位。

  京华时报记者廖丰

(责编: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