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全球关注美国收缩QE规模 美联储主席人选再添变数

2013年09月18日07:5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 (李海霞)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于9月17日、18日召开议息会议,就在未来两三年时间里是否缩减“量化宽松”做出决定。

美联储此次对经济风险的评估,将会影响对是否缩减目前购债规模的决定。目前美国月度高达85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并成为美国经济中的关键因素。由于四年之久的经济复苏再次未能达到美联储的预期,这使美联储这次的经济展望变得尤为重要。

市场分析认为,美联储很可能在18日的货币政策例会后宣布小幅减少月度购债力度,削减幅度有可能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100亿美元。

在关注联储收缩QE进展的同时,美联储下任主席人选一事继续挑动市场神经。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任期将在明年1月届满,奥巴马已表示将在今年秋季提名下任美联储主席人选。而此前,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一直被视为奥巴马最青睐的人选。然而,备受瞩目的美联储下任主席之争再添变数,萨默斯15日宣布退出该职位的竞争,这使得目前的热门人选仅剩现任美联储副主席耶伦。由于萨默斯对超宽松货币政策一向持批判态度,而耶伦更倾向于延续伯南克的鸽派作风,因而市场对最新变化反应积极。

《华尔街日报》16日撰文指出,萨默斯退出美联储下任主席的角逐,这一消息令美联储政策未来数年得以延续的可能性增加,意味着宽松政策的缩减步伐将是缓慢而逐步的。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市场目前对下任主席人选格外敏感,但最后谁成为美联储掌门人,对美联储政策走向和市场的影响可能并不如预期的大。因为美联储将在年内开始削减购债,而新的联储主席要在这个行动开始之后才上任,上任后还会受到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对政策前瞻指引等规定的限制。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