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雷曼兄弟五周年

金融危机五周年思考:美联储到底救了谁?

2013年09月16日13:4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融危机五周年思考:美联储到底救了谁?

  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过去5个年头,但人们心中永远抹不去那刻骨铭心的记忆。每年的9月15日,人们都会不由地想起2008年雷氏兄弟公司倒闭时心中的恐慌。5年过去了,美国媒体并未庆祝美联储的救市大胜仗,更多的是疑问,如果在某些方面采取不同的救助措施,是否可以缓解持续很久的经济疲软和高企的失业率。一些政策失误是否令危机恶化,或者说为下一次危机埋下了隐患?

  即便美联储一再强调经济实现了温和增长,但美国仍有1130万人处于失业状态;作为次贷危机的重灾区,房地产市场也并未让人彻底放松警惕,虽然住宅价格正在攀升,但相较于危机前,现在的价格仍下跌了30%,每6个住房抵押贷款持有者中就有一个的贷款金额高于其住房的价值。

  尽管目前情况仍一团糟,但依旧出现了一些收入可观的大赢家。

  “后危机时代”,所谓的赢家正是那些会善于利用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人。银行业算得上是赢家中的赢家,因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银行业总体盈利422亿美元,几乎是2010年同期收入的两倍,这在行业历史上都是创举。银行业今日的辉煌自然与当年7000亿美元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以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量化宽松政策有直接关系。银行业盈利了,但“大到不能倒”的难题仍然存在于金融体系中。据调查,以摩根大通为首的5家大银行的资产占比在危机后不降反升,资产规模已由2007年的38.4%升至现在的43.9%。

  除了银行业,美国大公司也是赢家。尽管全球经济大环境不景气,且美国经济长期处在低速增长期,但在政府低利率政策之下,第二季度,美国大企业的收入也以2.1万亿美元的速度在增加,几乎是2008年末增速的两倍,也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的盈利速度。大公司的利润从何而来?大量裁员以及削减成本看似是直接原因,但归根到底,还是美联储的超低利率政策让大企业抓住了债务重组的机会。

  而第三大赢家要属那些超级富豪们。2008年金融泡沫破裂后,一些富豪的资产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缩水,但美联储的超低利率政策还是让他们保住了手中的地产和股票。专门盯梢超级巨富的财富-X公司的一份最新调查报告显示,全球净收入高达3000万美元的富豪人数已经接近20万,创历史新高。2011年这一数字仅为18.6万。这些富豪的财富总值已经超过278万亿美元,而两年前仅为25万亿美元,更夸张的是,这20万富豪的总资产相当于美国、日本、巴西和印度GDP的总和。

  当然,伴随赢家出现的还有众多惨痛的输家。在超低利率政策下,最大的输家莫过于全美普通家庭。拿5万美元存入银行,危机前,按年率储户可以净吃2000美元利息,但危机后,储户只能赚得115美元利息。与此同时,大公司盈利了,低迷的就业市场并未得到改善,低技能劳工者的日子依旧很艰难。

  伴随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的迹象愈发明显,全球资本动荡开始加剧,资金撤离东南亚国家回流美国的迹象明显,印尼、印度成为重灾区,汇率大幅下滑,且股市与债市面临抛售,这是否是新一轮亚洲金融危机的前兆?

(责编:谭翀、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