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养老金替代率下降只因工资涨太快?

2013年09月16日13:2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我国养老金占工资比重逐年下降,社保制度主要目标之一的“保基本”正在弱化,急需对社保制度作出整体改革。按照人社部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褚福灵测算,2011年我国企业养老金替代率仅为42.9%,低于国际警戒线。有学者认为,我国养老金替代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在职劳动者平均工资收入增长异常迅速。

  养老金替代率越高,意味着劳动者退休后的生活水平下降越小。反之,养老金替代率越低,意味着劳动者退休后的生活水平下降越大。我国改革与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不断提高民众的生活水平、改善民生福祉。所以,我国的养老金替代率理当随着经济发展越来越高才对。但是令人遗憾的是,数据显示,我国养老金替代率连年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企业养老金替代率还跌破了国际警戒线,这显然是一种不应当出现的现象。

  另一方面,在我国企业养老金替代率不断下降乃至跌破国际警戒线的同时,公务员与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替代率却一直维持在80%至90%的高水平。公务员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个人不用缴纳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则需要自己缴纳养老保险,但是后者的养老金替代率与前者相比却相差一大截,这显然也是有失公平公正的现象,与我们正在努力追求的公平公正目标背道而驰。

  而造成我国企业养老金替代率不断下降的原因,首先是因为企业养老金的替代率原本就不高。据褚福灵调研数据显示,2002年时我国企业养老金的替代率就仅有59.28%。另外,更主要的原因是,近些年来,我国企业养老金增长速度一直落后于城镇职工工资增长速度。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估算,2000-2010年,我国城镇职工工资水平年均增长率接近15%,但是同一时期基础养老金水平仅按10%的标准提高,明显低于同期城镇职工平均工资的增长速度,自然导致养老金实际替代率水平下降。

  从以上意义来说,与其说是由于近年来在职劳动者工资收入增长异常迅速,造成我国养老金替代率下降,不如说是因为我国企业养老金增长速度相对过慢,导致我国养老金替代率不断下降。而要扭转当前这种养老金替代率连年下降的态势,最为根本的还是要通过不断加大政府对于企业养老保险的投入力度,通过建立企业养老金随城镇职工工资水平增长与物价上涨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加大与加快企业养老金的增长幅度与速度。如此才会有利于通过不断提高企业养老金替代率,保障与提高企业劳动者退休后的生活质量,并在更大程度上促进养老保障领域的公平公正。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