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美联储推出QE

美联储削减购债规模短期影响有限

杨博

2013年09月18日08: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联储削减购债规模短期影响有限

  美联储本周将召开货币政策例会,市场人士预计将宣布开始削减月度购债规模。从美国就业市场和经济近期表现看,美联储着手退出刺激性货币政策时机已近成熟,放缓购债可谓如箭在弦。一旦美联储刺激政策终结,必然引发资金流向变化,从而造成全球金融市场震荡。虽然短期市场影响可能有限,但从中长期看各类别和地区资产走势或出现分化。

  此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明确表示计划在失业率降至7%时完全停止购债。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8月美国失业率降至7.3%,较一年前8.1%的水平明显回落。若就业市场复苏进度能够延续,预计到明年6月美国失业率将降至7%以下,从而激活停止购债的“按钮”。在此之前,美联储有必要通过逐步削减月度购债规模,缓和骤然停止购债给市场带来的潜在冲击。

  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强化、经济增长提速,为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奠定基础。得益于企业投资和出口数据强劲,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达2.5%,远好于市场预期。分析人士预计,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速将在2%上下,随着财政问题拖累得以缓解,美国经济在2014年后有望以3%以上的高于长期趋势水平的速度增长。经济显著回暖给薪资上升带来希望,从而将刺激通胀水平回升,这为美联储开始收缩购债规模创造有利条件。

  考虑到当前经济复苏强度难以承受购债大规模和突然停止,以及金融市场对退出刺激政策高度敏感性,美联储很可能在初始阶段选择小幅度削减月度购债规模。预计最初的月度购债削减规模为100-150亿美元。削减购买部分可能主要是美国国债,这可使美联储继续以当前进度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进一步支持房地产市场复苏。

  由于市场对美联储将削减购债的计划早有准备,因此除非削减规模超出普遍预期,否则美联储采取实际行动对市场的短期冲击不会太大。相反,如美联储继续选择按兵不动,将令短期市场风险情绪受到提振,但这也意味着政策不确定性时间再度延长,可能令市场在未来陷入更大波动。(下转A02版,相关报道见A03版)

  (上接A01版)从中长期看,美联储刺激政策终结必然引发资金流向变化。从区域看,退出量化宽松势必推动美元中长期走强,美元资产吸引力上升可能导致全球资本回流美国市场,令亚洲新兴经济体面临阶段性资本集中流出风险。由于一些新兴市场缺少防范潜在大规模资本流出的措施,全球金融稳定性面临威胁。

  从资产类别看,美元走强将令美元计价的商品价格继续下跌,特别是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价格在中长期可能仍延续弱势,但对美国经济复苏前景的乐观预期等将为原油市场供需基本面改善提供支撑,周期类股票将受益。

  综合来看,美联储必须在退出宽松货币政策过程中保持高度谨慎,以保护国内经济复苏、避免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如市场反应过于激烈,利率水平急速上升,将导致企业撤回投资、消费者信心受损,进而危及经济增长。 

(责编:吴曼琳、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