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网友晒卖房后新生活方式 300万卖房吃息不靠谱

2013年09月18日08: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友晒卖房后新生活方式 300万卖房吃息不靠谱

昨天,一位网友在微博上晾晒自己卖房后的新生活方式。“把房卖了,300万。一半买理财产品,一半存活期。一个月一万多的利息,足够租房、旅行、阅读……是时候为自己活着!”这样的生活着实惬意,但他说的理财方式真的能享受每月1万多元的收入吗?建行北京市分行开发区支行国际金融理财师朱国宇指出,根据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实际情况,这样的收益水平是不可能的。

150万元买理财 月入1万不现实

朱国宇称,人民币活期存款的基准利率为0.35%,即使上浮10%也只有0.385%,如果300万元中的150万元存活期,一年能有5775元的收入,平摊到每月是481元。对这名网友来说,活期存款的利息收入基本可以忽略。

“最近比较稳健的银行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基本在4%-5.5%之间,如果150万元全部买了年化收益率5.5%的理财产品,一年的收益应为82500元,折合每月有6875元。但如果购买一年期的理财产品,收益只会到期兑付,不可能每月付息。”朱国宇算完账后表示,靠150万元的银行理财产品不可能每月坐享10000多元的收入。

“如果所投资的理财产品是其他渠道的高收益产品,倒是有可能。但投资者要承担更高的风险,本金也没有保证。”朱国宇计算后表示,150万元的本金享受每月1万多元的收入,折合年化收益率要在8%以上,目前绝大多数银行的理财产品都达不到这一水平。信托符合要求,但信托并不保本,而且收益一般是一年或两年到期后支付。至于与股票市场相关的理财产品,风险和波动都比较大,可能这个月能赚10%,下个月就要亏本。“这些理财方式都不能长期稳定地提供每月1万多元的收入。”

300万买理财 月收1万多元

那么,如果300万元卖了房子的网友希望每月靠理财产品获取1万多元的稳定收入,有什么办法呢?朱国宇认为必须把客户卖房所得300万全部用来理财,而且还只能买一些短期的理财产品。

他提出三种可行方案:一是购买期限在33天,预期年化收益率5.0%的产品,300万本金,每月可领取收益12328.77元;二是购买建信周盈安心理财基金,无交易费率,以一周为周期滚动运作,预期年化收益率4.5%左右,300万本金,每月可领取收益11095.89元;三是将资金分两部分,100万本金,做期限33天,预期年化收益率5.0%的理财,每月可领取收益4109.59元;200万本金,做期限120天,预期年化收益率5.4%的理财,到期可领取收益35506.85元;平均到每月可领取12986.30元。

不过,朱国宇提醒投资者,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有波动周期。一旦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而未来的房租还继续上涨,会对这名客户的每月收入产生很大影响。

300万元存一年活期 利息刚过万元

如果这位网友卖房所得的300万元全部存进银行,则收入要大大减少。现行活期存款基准利率是0.35%,以上浮至顶的0.385%计算,一年的利息只有11550元。如果存成定期,中国的定存最短期限是三个月,基准利率是2.6%,最多能达到2.86%,以此计算,每三个月的利息是21450元,假设每个季度都把利息取出,本金继续做三个月定存,一年的利息收入为85800元,平摊到每月是7150元。现在一年期定存最高利率是3.3%,300万元能得到99000元利息,折合每月是8250元。

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不少网友对此评论表示,这种卖房后租房旅游的生活方式固然洒脱,但不适合那些拖家带口且只有一套住房的人群。从理财角度讲,现在房价走势依然坚挺,很多专家认为一线城市房价还有很大上升空间,现在卖房应该不是明智选择。另有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过去十年的事实证明,房产增值的速度远超其他理财方式,像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现在卖掉房子特别是唯一房子,未来很可能会后悔。

(责编: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