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阿裡巴巴首次披露合伙人制度細節:馬雲三年選出28位合伙人

分享到

2013年09月11日08:45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阿裡巴巴首次披露合伙人制度細節:馬雲三年選出28位合伙人

  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昨首次披露合伙人制度細節

  馬雲三年選出28位合伙人

  阿裡合伙人都有誰?

  2009年9月,馬雲突然宣布包括自己在內的18位創始人集體辭去元老身份,阿裡巴巴將改用合伙人制度。2010年,阿裡巴巴合伙人制度正式開始試運營。

  當時阿裡巴巴並未對外界披露,其合伙人是如何產生,到底有多少人數以及合伙人的責權利。北京青年報記者從知情人士處獲悉,阿裡巴巴18位創始人辭去元老身份后,並不是所有人都成為了合伙人,“創始人不等於合伙人”。

  阿裡巴巴28位合伙人都有誰?馬雲並未透露。北青報記者了解到,阿裡巴巴的CEO陸兆禧、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CRO(首席風險官)邵曉峰等多位“首席XX官”級別的高管都在合伙人名單中。不過,職級並不是入選合伙人的唯一標准,“一些對公司貢獻特別突出的中高層同樣有可能被列入候選名單”。

  馬雲昨天在郵件中表示,阿裡巴巴合伙人既是公司的運營者、業務的建設者、文化的傳承者,同時又是公司股東。

  阿裡合伙人如何選出?

  此前有香港媒體披露了阿裡巴巴合伙人制度的部分細節,與馬雲昨天在郵件中的表述基本一致。

  要成為阿裡巴巴合伙人,必須滿足幾個硬條件,首先必須在阿裡巴巴工作5年以上,具備優秀的領導能力,高度認同阿裡巴巴的公司文化和價值觀。

  其次,候選的合伙人必須由現任的合伙人一人一票選出,每年選拔一次,不設名額上限,候選人必須獲得75%以上的人同意才能當選。

  當選后的阿裡巴巴合伙人,並無任期的限制,直到該合伙人從阿裡巴巴離職或退休。對於合伙人在集團事務決策中的權力大小的問題,馬雲在郵件中並未具體透露。

  馬雲稱,在前三批28位阿裡巴巴合伙人選舉的過程中,阿裡巴巴一直在認真研討合伙人章程,對每一個新入選的合伙人都經過激烈的爭論,“積累了很多經驗”。

  合伙人制度成阿裡IPO關鍵點

  阿裡巴巴謀求今年年底或明年IPO,這已經不是什麼秘密,但阿裡巴巴管理層在上市前必須解決公司控制權的問題。

  目前,包括馬雲在內的阿裡巴巴管理層共持有公司約10%的股權,而軟銀和雅虎分別持有36.7%和24%,如果按照持股比例來分配董事會席位,阿裡巴巴管理層將失去董事會的多數席位,進而失去對公司的控制權。

  香港投行人士透露,阿裡巴巴與港交所商洽IPO事宜時,提出合伙人制度的創新方案,該方案允許阿裡巴巴合伙人在公司上市后提名半數以上的董事,以此確保阿裡巴巴董事會大多數席位掌握在合伙人手中,這樣公司控制權就不會旁落。

  對於阿裡巴巴的合伙人制度,香港監管機構的態度有所分歧:香港証監會傾向於堅持原則,不打算為阿裡巴巴合伙人制度開綠燈﹔但港交所希望攬下阿裡巴巴上市這筆超千億港元的大生意,其主席周鬆崗公開表態歡迎阿裡巴巴赴港上市,並有可能游說香港特區政府放寬合伙人制度。

  馬雲:不在乎在哪兒上市

  由於香港監管層的態度懸而未決,造成阿裡巴巴IPO進展緩慢,近日有消息傳出,如果合伙人制度在香港遇阻,阿裡巴巴有可能放棄在香港上市,轉而在紐約上市。

  原因很簡單,美國允許“雙軌制”的股權結構,不同股票可以對應不同的投票權,谷歌、Facebook等美國高科技公司都是通過雙軌制來確保公司創始人在持股比例較少的情況下,仍舊保持對公司的控制權。

  馬雲表示,阿裡巴巴不在乎在哪兒上市,但在乎上市地點必須支持合伙人制度,因為合伙人制度能夠彌補目前資本市場短期逐利趨勢對企業長遠發展的干擾。

  對於合伙人制度是為了確保控制權的說法,馬雲稱合伙人制度不是一個利益集團,更不是為了更好控制這家公司的權力機構,“我們不一定會關心誰去控制這家公司,但我們關心控制這家公司的人,必須是堅守和傳承阿裡巴巴使命文化的合伙人”。

(責編:吳曼琳、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