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富二代拆遷戶推高車價:人傻錢多不賣高白不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稱富二代拆遷戶推高車價:人傻錢多不賣高白不賣

王槊

2013年08月21日07:4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人買進口車被指人傻錢多:不賣高價白不賣

近日關於“中國車價全球最貴”話題的討論不絕於耳,而中國的進口車價,尤其是豪車價格高出國外成倍乃至數倍已是不爭的事實。日前,知名汽車營銷專家,原北京亞運村汽車交易市場中心總經理,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有形汽車分會副會長蘇暉做客中新網汽車頻道視頻訪談時表示,進口車價高不能光怨經銷商,消費者也有責任,消費高價進口車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面子問題,經銷商的心態就是既然加價多少消費者都願意買,那不賣高價白不賣。這種奇特的消費行為助長了進口車三倍、五倍的價格。

進口車價高別光怨經銷商消費者有責任

對於國內進口車價高的原因,蘇暉表示,進口車價格包含制造商、總代理商的成本、費用、利潤,以及一系列關稅、消費稅、增值稅、3C認証稅等一系列稅,車輛出庫到店,還要加上經銷商的費用。此外,匯率對車價影響也很大。上述因素相加,使一輛進口車拿到4S店的市場價格變得非常高。

不過蘇暉同時表示,除了上述原因外,消費者的盲目熱捧也推高了進口車價。蘇暉舉例說,一輛奧迪Q7,2010年時托關系都很難買到,甚至要加價20萬、30萬。一輛售價298萬元的頂配路虎覽勝,2011年更要加價至少60萬到70萬,這樣加價自然就把車價推得非常高,利潤就不只是兩倍的問題,可能是三倍、四倍的問題。

富二代拆遷戶推高車價人傻錢多不賣高價白不賣

蘇暉表示,消費高價進口車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面子問題。比如買路虎這樣的車,並不一定是他喜歡高端的越野車,而更多是愛面子。此外,也要看誰在買這種高端車。路虎、法拉利、保時捷這些高端進口車大多是私營企業家、富二代在大量消費。還有一種,近幾年以北京為例,2010年,北京的豪華車有50%被拆遷戶買走了,因為很多拆遷戶,比如大興修建機場,就會給他們一大筆拆遷費,這也促成了他們消費的畸形。

蘇暉說,經銷商就是這種心態——既然我加60萬,你還得托關系買,加多少你都願意,那我不賣高價白不賣。這種奇特的消費行為助長了進口車三倍、五倍的價格。蘇暉說:“說中國進口車之所以價格那麼高,有一句話叫”錢多人傻“,非常形象地反映出國內消費高端進口車的人的心態,你助長了這種高價格,成倍價格的進口車的市場,如果我們冷靜下來,能夠客觀消費,價格也抬不了這麼高。”

汽車流通協會未配合發改委調查車企壟斷但壟斷的確存在

近日有媒體稱,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正配合發改委,對各品牌汽車的售價數據進行收集,以確定車企是否存在違反《反壟斷法》的行為。蘇暉對此說法進行了否認,稱流通協會內部對這一說法並不認可。

蘇暉稱,發改委委托中國汽車流通協會進行調查,這件事不符合實際。他表示,這不是汽車經銷商和代理商之間的行為,而是屬於政府之間的行為,應該由發改委親自操作。如果發改委要委托調查,一定是由政府發言人公布這個事情。蘇暉表示,到目前為止,從官方網站,從各方面沒有查到有關的信息,而且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內部對此也並不認可。

但他同時表示,中國的汽車行業長期以來確實存在壟斷行為。

蘇暉說,中國車市的壟斷現象最早從上海大眾開始合資生產桑塔納開始,到現在合資車佔到國內汽車市場份額60%就一直存在,在進口車領域也是一樣,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只是有些時期由於市場的原因表現不太明顯,但近兩年表現得比較明顯。

消費者保護法規太軟弱買車前是上帝買車后是“孫子”

對於國內頻繁出現汽車維權糾紛,甚至豪車也出現維權難問題這一現象,蘇暉表示,與國外有完善的消費者保護法相比,國內的消費者保護制度非常弱。隻有法規的條文,而沒有執行的技術和保証。蘇暉說,制造商、經銷商都必須遵守法律,而不是願意不願意的問題,出了問題不能把責任先推到消費者,消費者找消協投訴,找媒體曝光。蘇暉表示,他經歷過很多豪華車消費糾紛,消費者就算投訴了,經銷商也解決不了,完全無視中國的消費者權益保護法。

蘇暉認為,不管是中國的經銷商、外國的制造商,還是外國的總代商,都必須服從中國的法律,否則就不能在中國賣。“中國現在這麼大的市場,這麼大的消費群體,腰杆為什麼硬不起來?我覺得應該讓他們腰杆硬起來,你硬不起來,消費者就投訴無門,解決不了。所以經銷商有恃無恐,出了問題,他就推到制造商,制造商說這是你的事,因此我對中國實行三包信心不足,如果我們還是這種腰杆,法律還是這樣軟弱,推出了以后,仍然會加劇消費者解決問題的困難”。

蘇暉說:“中國制定法律法規的部門,制造商的板凳不能坐,代理商的板凳也不能坐,經銷商的板凳也不能坐。如果你坐在制造商的板凳上,自然你的態度,你的法規條文,就傾向於制造商,那消費者權益很難很難維護。”蘇暉認為,中國汽車經銷商最應該跟國際接軌的不是價格,不是品牌,也不是營銷,而是售后服務的理念、形象和決心。“國外的消費者真正是上帝,我們國家的消費者,沒掏錢以前你是上帝,掏錢以后,你就變成孫子了,你得求他,怎麼怎麼辦。這種風氣不轉,或者經銷商不把賣車賺大錢變成提供更好的售后服務上來,我們是做不到汽車強國的。”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