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緊並非“錢荒” 貨基贖回潮未現--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錢緊並非“錢荒” 貨基贖回潮未現

2013年08月21日07:39    來源:中國証?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錢緊並非“錢荒” 貨基贖回潮未現

  自8月中下旬開始,Shibor短期利率逐漸走高,19日的14天Shibor利率飆漲133.3個BP,20日已升至5.47%。“錢荒”是否再度來襲?業內人士認為,目前不必過慮。6月“錢荒”之后資金面一直處於偏緊態勢,市場對資金緊張一直有所擔心,因而加劇了跨月資金的需求,但此輪資金緊張幅度還難以和6月底“錢荒”相比。據記者了解,目前“錢緊”尚未引發貨基贖回潮。有保險資管人士表示,當前的“錢緊”問題還有辦法解決,無需贖回貨基。

  14天Shibor飆升

  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數據顯示,19日短期Shibor利率全線上升,其中14天利率上漲133.3個BP,當日上交所14天國債逆回購利率一度升至5.7%,漲幅達5.68%。20日,Shibor短期利率再度上升,盡管14天期利率漲幅有所回落,僅上漲了31.1個BP,但是昨日利率已經升至5.47%。當日,上交所14天國債逆回購利率則再度上漲2.3%。

  從時間來看,此輪短期Shibor利率發力始於8月中旬。自8月初至8月15日,14天Shibor利率呈現逐漸走低態勢,至8月16日開始發力上升。隔夜、7天的利率走勢也在8月16日出現V字反轉,開始飆升。

  尚未引發贖回潮

  在業內人士看來,這次不大可能是“錢荒”來了。主要原因是“錢荒”后遺症等因素加劇了“跨月”資金吃緊預期,導致14天Shibor利率飆升。

  有貨幣基金經理表示,月底一般資金會比較緊張,所以在短端跨月品種上利率會有所上升。6月“錢荒”之后資金面一直處於偏緊的狀態,7月底短期Shibor利率漲幅更大,8月可能還好一點。昨日,中國人民銀行在公開市場進行了36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3.9%,保持持平。“投放量的大小並不是主要的,最主要的是傳遞出的信號,目前可以看出,此舉透露出的意思是資金面不會更加緊張,拆借利率會維持在穩定水平。”

  某銀行同業部人士也表示,臨近月底,一般跨月資金都會有所緊張,所以跨月Shibor上漲表現得更為明顯。畢竟經歷了“錢荒”之后,資金總體是偏緊的平衡狀態。

  另有基金業內人士認為,除了“跨月”因素,“錢荒”后遺症也導致機構擔心資金緊張而採取提前行動。

  除了“跨月”因素,保險資管人士指出,還有市場傳言SLF(常設借貸便利)要到期了,還沒續借,所以市場有所緊張。此外,美國QE退出的預期也令大家擔心外匯佔款下降。而臨近9月底季末和中秋、國慶假期,機構不願意放長錢,到時資金面會更緊張。

  據了解,目前“錢緊”還尚未引發贖回潮。上述貨幣基金經理表示,近期其管理的貨基還處於淨申購狀態。因為當前股債市場都不好,避險資金會流入貨幣基金。一般月末貨基會有贖回,基金經理也會提前准備,不過月末贖回會明顯小於季末,預計8月底時贖回量在5%-10%左右。有保險資管人士表示,當前的“錢緊”問題還有辦法解決,無需贖回貨幣基金。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