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衛工為何成了“白發俱樂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環衛工為何成了“白發俱樂部”?

2013年08月19日08: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環衛工為何成了“白發俱樂部”?

72歲環衛工中暑死亡 個體悲劇折射群體困境
環衛工為何成了“白發俱樂部”?

72歲的靳春波倒在他掃地的馬路上,送醫時體溫高達41.6℃

72歲的靳春波倒在他掃地的馬路上,送醫時體溫高達41.6℃。

  8月9日午后,河南省新鄭市辛店鎮靳溝,72歲的環衛工靳春波的葬禮正在進行。遺像上的靳春波面容消瘦,須發皆白。

  悶熱籠罩著這個中原村庄。嗚咽的嗩吶聲中,兒子靳夢虎手捧父親骨灰,早已泣不成聲。

  前來為葬禮奔忙的鄉親,多數是五六十歲的老人,不少已步履蹣跚。像中國的大部分鄉村一樣,青壯年都外出打工、求學或移居城市。

  世間少了一個就知道干活的老頭,人們這樣議論著。已過古稀之年的靳春波沒有含飴弄孫的晚年,他的生命突然終止在他負責的那條馬路上。

  11天前的7月29日下午,靳春波還在河南新鄭市的溱水路上打掃垃圾,突然倒地昏迷。送醫時他的體溫竟達到41.6℃,醫生首先判斷的病因就是“中暑”和“熱射病”。在ICU搶救三天后,老人不幸身亡。

  隨著網絡關注度如同氣溫一樣飆升,人們才發現,每天默默清潔城市的環衛工已成“白發俱樂部”。

  就在靳春波意外身亡后,新鄭7名超過70歲的環衛工旋即被勸退。靳春波的個人悲辛,同樣屬於他身邊的那個白發群體。

  猝死之前

  父親去世后,靳夢虎發現父親的存折裡隻有1492.52元,這基本是老人勞累一輩子的全部財產。

  靳春波負責的溱水路在新鄭市東南角,修車攤、小商店經營者都說,該路垃圾不多,沒必要太認真,但“老頭可實誠了,有一點垃圾也不中,不停地掃。”

  新鄭城市管理局對其工作也是認可的,靳春波上崗3個月即被評為該市模范環衛工。

  靳春波的兒子、32歲的靳夢虎目前在北京一家物流公司打工。8月11日,他拎著一個裝滿父親所有身份証明的紙袋,忙著辦理死亡証明、火化証明及戶口注銷等手續。

  “從我記事起,父親就在外打工養家,以前在水泥廠,去年7月才干環衛工。”作為村裡的貧困戶,盡管子女反對,但靳春波堅持干了環衛工。“我們都在外打工,日子過得緊巴巴的,父親是為了不給我們增加負擔才干活的。”靳夢虎說,實際上父親每月1050元工資大部分都存下,補貼給孫子和外孫。

  “父親身體很好,不抽煙不喝酒,沒事愛寫寫毛筆字。”父親去世后,靳夢虎發現父親的存折裡隻有1492.52元,這基本是老人勞累一輩子的全部財產。

  靳夢虎找新鄭城市管理局,要求按工傷待遇賠償,但五六天也沒得到答復,“單位隻同意承擔喪葬費和醫療費,全部也就2萬元左右。”

  “父親倒在工作崗位上,2萬元就打發了?”靳夢虎撥打了當地媒體的熱線,隨后河南當地幾家媒體對此事進行報道,令此事成為網絡熱點,而賠償也有了逆轉。8月7日,新鄭城市管理局主動約他,雙方當天達成賠償協議。按協議要求,靳夢虎沒有向外界透露賠償數額。

  8月11日,已拿到一半賠償金的靳夢虎說,他對賠償數額還是比較滿意的。據當地媒體的報道稱,賠償數額為20萬元。

  好在新鄭城市管理局為環衛工購買了人身意外傷害保險,最高賠付額度超過10萬元。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新華保險公司新鄭分公司獲悉,該公司從前年開始為新鄭185名環衛工提供意外保險,每人保費250元。他們目前正在審核靳春波意外死亡的事件,大約一個月后才有結果。

  “七旬環衛工熱死街頭”事件無疑令當地政府倍感壓力,隨后立即出台措施:成立街面醫療巡查應急小組,每天不間斷沿街巡邏,遇到危情及時救助﹔建設16座環衛工人愛心屋,確保環衛工人有飲水、休息的場所﹔每天凌晨4點到晚上7點,分三班機械化清掃,環衛工下午上崗時間也由原來的3點延到4點。

  事發當日新鄭最高氣溫為36℃。當地媒體報道,7月18日至8月4日,河南省緊急救援中心接診49名中暑者,多數是建筑工人和環衛工。8月6日,鄭州市下發通知,強調最高氣溫達35℃以上的天氣,中午12點至下午4點將停止道路清掃保潔作業。

(責編:郝帥、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