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驚天烏龍都是系統惹的禍? 獨家對話光大証券董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8·16驚天烏龍都是系統惹的禍? 獨家對話光大証券董秘

2013年08月19日08: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8·16驚天烏龍都是系統惹的禍? 獨家對話光大証券董秘

証監會昨公布“8·16事件”初步核查結果,光大証券同時公告整個事件發生始末
8·16驚天烏龍都是系統惹的禍?

  今天(19日),是震驚中國股市的“8·16事件”后迎來的第一個交易日。昨天,証監會新聞發言人公布了“8·16事件”初步核查結果,稱事件並非傳聞中的“烏龍指”或模擬盤切入實盤等原因,而是因光大証券策略交易系統本身的致命缺陷和內控不力導致。光大証券也公告了整個事件發生的始末。

  【公告】

  証監會:暫停光大相關業務並立案調查

  証監會新聞發言人將此次事件定義為“我國資本市場建立以來的首例,是一起極端個別事件”,但暴露出的問題足以引起整個証券期貨行業的高度警覺。

  據介紹,8月16日11時05分左右,上証綜指出現異常波動之后,中國証監會對此迅速作出反應,組織上海証監局、上海証券交易所、中國証券登記結算公司、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等單位立即進行應急處置和核查。

  經核查,上交所各交易和技術系統均運行正常。依據有關法規,8月16日全天股市交易成交有效,能夠順利交收,整個結算體系運行正常。

  發言人表示,在核查中尚未發現人為操作差錯,但光大証券該項業務內部控制存在明顯缺陷,信息系統管理問題較多。光大証券自營的策略交易系統存在程序調用錯誤、額度控制失效等設計缺陷,並被連鎖觸發,導致生成巨量市價委托訂單,直接發送至上交所,累計申報買入234億元,實際成交72.7億元。同日,光大証券將18.5億元股票轉化為ETF賣出,並賣空7130手股指期貨合約。

  上海証監局已決定先行採取行政監管措施,暫停相關業務,責成公司整改,進行內部責任追究。同時,中國証監會決定對光大証券正式立案調查。

  2秒鐘,大錯是這樣鑄成的

  光大証券在昨天發布的公告中還原了整個“8·16股市事件”的發生始末。

  8月16日,光大証券策略投資部按計劃開展ETF套利交易,部門核定的交易員當日現貨交易額度為8000萬元,並在交易開始前由審核人員進行了8000萬元的額度設定。

  當天9點41分、10點13分、11點02分,交易員分析判斷180ETF出現套利機會,並發出買入180ETF成份股的訂單,三筆訂單委托金額均未超過200萬元。

  11點07分,交易員通過系統監控模塊發現成交金額異常,同時,接到上海証券交易所的問詢電話,迅速批量撤單,並終止套利策略訂單生成系統的運行,同時啟動核查流程並報告部門領導。

  核查中發現,由於訂單生成系統存在的缺陷,導致在11時05分08秒之后的2秒內,瞬間生成26082筆預期外的市價委托訂單﹔由於訂單執行系統存在的缺陷,上述預期外的巨量市價委托訂單被直接發送至交易所,累計申報買入234億元,實際成交72.7億元。

  光大証券:當日浮虧約1.94億

  光大証券公告稱,按照8月16日的收盤價,上述交易的當日盯市損失約為1.94億元,其對公司造成的最終損失以及對公司財務狀況的影響程度還可能隨著市場情況發生變化。

  8月16日上午72.7億大單買入后,當天下午一開盤,策略投資部開始通過將已買入的股票申購成50ETF以及180ETF在二級市場上賣出,同時,逐步賣出股指期貨IF1309、IF1312空頭合約,以對沖上午買入股票的風險。全天用於對沖而新增的股指期貨空頭合約總計為7130張。

  公告指出,目前,公司其他各項經營活動保持正常。公司已通過自有資金、變現部分証券類資產等措施,保証交易正常清算交收。

(責編:郝帥、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