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城鎮化發展或將推動消費規模超30萬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城鎮化發展或將推動消費規模超30萬億

城鎮化的核心是改革而不是投資

2013年08月12日09:5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12日電 (記者李彤)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在日前召開的“2013中國城鎮化與企業家論壇”上表示,人口城鎮化蘊含著巨大消費需求,到2016年消費規模或達30萬億以上,到2020年可能接近50萬億。

    遲福林表示,城鎮化是消費的載體,人口城鎮化是發展轉型的最大潛力。以人口城鎮化為支撐,能夠推進消費主導轉型與改革,充分釋放國內需求潛力,成為我國未來五年到十年轉型發展的突出優勢和主要動力,使經濟增長建立在可持續的基礎上。

    “人口城鎮化的重要標志是中等收入群體能否在社會中佔主體。目前我國城鎮化率為52.6%,但是中等收入群體僅約23%。如果戶籍、土地等課題破解,2020年中等收入群體比例可能提升至40%左右,達到6億人以上。這將對我國經濟轉型升級、社會結構調整、城鎮化發展起到積極作用。” 他說。

    遲福林預測,在中等收入群體比例提升的背景下,到2016年消費規模將達到30萬億以上,2020年消費總規模有可能接近50萬億。城鎮化每提高一個百分點,對經濟增長的拉動大概在0.7左右,如果發展順利,我國未來十年7%到7.5%的增長速度有條件保障,具備消費支撐。

    多位參會專家對記者表示,城鎮化的核心是改革而不是投資。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主任李鐵說,戶籍、土地等瓶頸制約中國城鎮化發展。他具體說道,戶籍管理面臨城市精英的挑戰,一些人不希望城市公共服務空間被擠佔,大城市希望先在小城市改革、東部地區希望先在西部地區改革、發達地區希望先在欠發達地區改革。但欠發達的小城市缺乏支柱產業,無法提供就業保障及公共服務。

    中國土地資源短缺,盡管實施了嚴格保護耕地政策,但近年來城鄉建設用地不降反升,影響耕地保護政策的落實。一些城市過度依賴土地財政,更是變相推動了房地產畸形發展。

    此外,我國城市等級管理體制易造成不公平競爭現象。曾經的省會城市、地級市、縣級市是管理關系,現在增加了競爭關系,資源競爭建立在等級管理體制下,上級城市可任意調動下級城市資源。

    “面對諸多制度造成的利益結果,改革必然面臨較大壓力,不是一句話,一個觀點可以解決的。城鎮化的發展,不是能憑空想象,而要面對不同的群體,了解他們對城鎮化發展的態度。”李鐵說,要尋找適合中國城鎮化發展的低成本路徑,建立長期發展機制,遏制短期投機現象。

    近期,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接受採訪時表示,將積極穩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發展,制定發布相關規劃及政策,推動戶籍、土地、財稅金融、社會保障等方面改革。

(責編:李彤、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