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投資數據本周或公布 上半年外資集中流向房地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外商投資數據本周或公布 上半年外資集中流向房地產

2013年08月12日09:3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12日電 (李海霞)近來,有關外資大規模撤離中國,影響中國經濟發展的說法盛行。外資是否大規模撤離中國?外資撤離是否對中國造成不利影響?本周內將公布的外商投資數據或能解釋上述等問題。

【商務部:反商業賄賂調查並非針對外企】

近日,針對葛蘭素史克、賽諾菲、禮來等大型外資藥企在中國相繼遭到調查的情況,有媒體質疑是中國重點針對外資企業。對此,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7日表示,遵紀守法是每個企業應盡的責任,無論外資企業還是內資企業,一旦觸犯中國法律,都將受到法律制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詳細】

【上半年外資流向集中房地產分銷服務】

商務部外資司副司長曹宏瑛7月25日在北京表示,上半年外資新設企業數稍有下降,但實際利用外資情況不錯,流向房地產業、分銷服務業增長明顯,中西部增長明顯。

曹宏瑛認為,總體來講,我們國家吸收外資的形勢還是不錯的。他介紹,今年上半年,中國主要的外資來源國(歐盟、美國、日本)情況基本穩定,雖然新企業設立數量有所減少,但是實際到帳外資金額是上漲的。

服務業新設的企業數是6308家,同比略降了0.38%,實際到位的資金是306.29億美元,同比增長了12.43%。其中房地產業新設的企業230家,實際到位資金134.31億美元,分別增長了36.09%和9.58%。分銷服務業新設企業2759家,實際到位資金52.91億美元,分別增長了4.51%和33.23%。【詳細】

【商務部:未發生外資 大規模從中國撤離】

談到少數加工代工企業向周邊轉移的情況,商務部外資司副司長曹宏瑛認為這可能是少數的企業行為,並沒有形成一個大的趨勢。“要從中國大規模地向周邊地區轉移或者回撤,這種情況還沒有出現。”

曹宏瑛用“經濟規律”來解釋個別企業向越南等地轉移的行為。“勞動密集型的加工業勢必要流向勞動成本更低、勞動力更豐富的地區”,曹宏瑛說,我國在勞動力方面仍具備很大的競爭優勢,雖然有個別的企業向越南等地轉移,但更多的情況是向我國中西部地區轉移。【詳細】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