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工卷入法官嫖娼事件 過億招待費再遭質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上海建工卷入法官嫖娼事件 過億招待費再遭質疑

吳敏

2013年08月12日07:5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上市公司去年招待費前十

上市公司去年招待費前十

郭祥華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名字因上海“法官嫖娼”一事而見諸全國媒體,作為事件組織者的郭祥華,是上海建工四建集團綜合管理部副總經理,四建集團是上市公司上海建工的全資子公司。

公開資料顯示,上海建工2012年的招待費高達1.78億元,佔當年營收的比例為0.19%,佔淨利潤的比例達到11.12%。郭祥華作為嫖娼事件的組織者,其費用是否是上市公司“招待費”的一部分,也受到外界的關注。

上海四建近期並無訴訟案件

“法官集體招嫖”事件曝光后,其組織者郭祥華的單位是上海建工四建集團有限公司。這家公司主要從事建筑施工業務。

事件發生后,根據上海市公布的處理結果,郭祥華被任職單位撤職並解除勞動合同。

但這一活動是否是四建集團的公務呢?郭祥華招待法官選擇的地點是上海衡山度假村,衡山度假村是上海財政局認定的“2013-2014年黨政機關出差(會議)定點飯店”。

此前上海建工董秘尤衛平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採訪時說,根據該公司的調查顯示,郭祥華請法官吃飯並不涉及具體的案件,一般來說,上海建工的業務招待費支出都是需要領導批准的,郭祥華請客吃飯未經領導批准,可能是郭跟涉事法官私下的交情。

8月9日,上海建工証券事務代表李勝對本報記者表示,“公司目前知道的並不比早先報道的更多。”他說更多的採訪需發函至公司,但至截稿時止,記者未收到其回復。

根據上市公司披露的材料,郭祥華所在的上海四建目前並無訴訟案件在審理。

上海建工2011年至2012年中期的報告顯示,期間上海建工並無訴訟事項。僅在2012年年報中有一則因收購其他公司而刊載於報表的訴訟。

上海建工在2012年年報中披露了一則未決訴訟,這則訴訟在2006年由上海新東房地產公司提起,起訴上海華誼建設。華誼建設60%股權在2012年4月被上海建工收購,因此這一訴訟也轉入上海建工報表下披露。

曾多次承建法院建筑

上海四建是上海建工旗下一家子公司,其網站顯示,該公司在上海建設的項目包括上海世博中國館、上海八萬人體育場、上海磁懸浮示范線路等。

郭祥華所在的綜合管理部是這家公司旗下13個一級部門之一。

雖然上海四建近年來無訴訟,但上海四建早先與上海高院以及上海整個法院系統有密切的業務往來。

資料顯示,上海四建正是上海高院部分建筑的承建者。

載於上海四建官方網頁上的信息顯示,上海高級人民法院、海事法院綜合樓、上海一中院審判法庭樓均是該公司的代表作品之一,其中上海高級人民法院還是獲獎建筑項目。

不過上海四建與上海高院的建筑業務合同簽訂時間遠在11年前。

2002年的三季報信息顯示,2002年7月10日,上海建工下屬上海四建與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簽訂合同,四建承建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審判法庭辦公樓工程,合同金額為1.42億元。

媒體和行業網站顯示,近期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並無建筑方面的招標信息出現。

每百元利潤背后11元招待費

2012年的年報顯示,上海建工招待費居全部A股公司第四位,2012年招待費為1.78億元。

但按照利潤來看,上海建工是招待費最多的10家公司中,招待費比例最高的一家。上海建工2012年淨利潤16億元,招待費1.78億元,佔比達到11.12%。

從這個角度看,此前媒體評論上海建工每賺到100元,背后花了11元用於“招待”並非虛言。

“招待費”是國內上市公司列於管理費用下的一項支出,在會計科目中指的是企業為生產、經營合理需要而發生支付的應酬費用。哪些算作招待費並無准確界定,操作上,企業經營產生的宴請、工作餐開支、贈送紀念品開支、參觀開支以及由此帶來的交通費等都算作招待費。

因此“招待費”也被形象地稱為“吃喝送禮費”“迎來送往費”。

但從招待費和營收的比例看,上海建工的招待費控制在建筑行業中處於相對較好的水平。

從營收佔比看,2012年上海建工招待費佔營收比例為0.19%,費用控制在前四家建筑企業中,僅遜於招待費規模最大的中國鐵建,中國鐵建這一比例為0.17%,而中國交建、中國水電分別是0.26%和0.27%。

上海建工在5月份曾回應稱,業務招待費金額大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公司規模快速擴大,並表企業156家,在建工程近千個,另一方面其業務從上海向外地擴展,需要積累新的客戶資源。

而從收入分類看,雖然旗下數家建筑公司承建了多處地鐵、政府機關樓館等建筑,但由於國內房地產市場的繁榮,上海建工也在民用建筑領域快速發展。

2012年年報顯示,上海建工前五大客戶中4家是房地產開發商,對前五家客戶的營收為48.4億元,佔比僅有5.22%。

從產品類比看,2012年上海建工一般民用建筑的營業收入273億元,佔總營收比重的29.38%,是第一大產品類別。公共設施建筑佔比25%,而市政建筑佔比9.4%。

延伸

上市公司招待費

建筑企業名列前茅

去年5家建筑上市企業招待費過億元

上市企業的招待費曾在今年5月份引發市場極大關注,在“上市公司業務招待費”排名居前的公司中,建筑行業名列前茅。

2012年上市公司年報顯示,A股“業務招待費”居前的5家公司都涉足建筑行業。其中招待費用絕對金額最高的中國鐵建,去年一年招待費達到8.37億元,招待費上億元的企業超過10家。

但業務招待費並非最大的問題。中債資信公司今年5月曾發布報告認為,雖然從絕對數額看,建筑工程企業的業務招待費的確較高,但應結合營業收入和經營現金流入量進行分析,業務招待費對建筑企業的盈利指標及償債指標存在影響但不顯著。

以中國鐵建為例,這家公司5月份回應說,其2012年度的業務招待費,是從分布於全國各地以及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1000多個核算單位逐級匯總上來的,每個核算單位平均約7.6萬元。

一些超出“招待”范圍的問題涉及的資金,往往也不會體現在“招待費”之內。

“權力密集”和“資本密集”的建筑行業,往往是腐敗丑聞高發地帶。監察部網站在2012年披露的數據顯示,從2009年到2012年8月底,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受理工程建設領域違紀違法問題舉報5.07萬件,立案2.71萬件,查實2.43萬件。

部分案例為觀察這一領域的情況提供了窗口。

民營建筑公司龍元建設曾爆出員工行賄丑聞。2005年,龍元建設曾公告稱原副總經理賴野君“因其個人涉嫌行賄”被寧波市人民檢察院批捕。

紀檢部門查証該公司副總經理賴野君在承接寧波大劇院等重大工程時,曾向寧波市政府部分官員行賄。

當時的公開報道顯示,2001年開始,賴野君等人採取直接給付人民幣或美元現金的方式,行賄相關官員。

而與此相關的是,龍元建設先后獲得寧波世紀大道等多個項目,而在承建寧波大劇院項目期間,工程預算從1億元漲至結算時的6.2億元。

建筑行業人士指出,一個項目“打點”的費用,一般會計入這個項目的成本裡面,而不是出現在管理費當中。

 

 

(責編: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