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方稱中國人大手筆收購酒庄或為“洗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法方稱中國人大手筆收購酒庄或為“洗錢”

2013年08月06日08:2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法方稱中國人大手筆收購酒庄或為“洗錢”(網絡配圖)

     據英國《泰晤士報》5日報道,法國政府反欺詐部門近日發布報告,首次提及中國和俄羅斯商人大手筆收購法國酒庄“並非是對葡萄酒感興趣”,“而是為了洗錢”。法國《西南報》稱,報告中並沒有涉及具體的交易名稱,但人們可以聯想到中國投資者(包括內地和香港)自2008年從波爾多和勃艮第地區購買的幾十家酒庄。

  “俄羅斯和中國在法國葡萄酒的投資是臟錢嗎?”《西南報》的文章以此為題報道稱,法國政府反洗錢機構——金融情報組(隸屬於法國經濟部)每年都會發布一份厚達130頁的年度報告,今年的報告特別警告葡萄酒行業的風險,“有許多跡象表明,近來在收購法國境內葡萄酒庄的一系列大宗交易中,可能存在十分隱秘、復雜和巧妙的洗黑錢行為,被懷疑的交易對象包括來自俄羅斯、烏克蘭和中國的富人”。

  《西南報》稱,長期以來,金融情報組都曾提到俄羅斯和烏克蘭並購法國酒庄的資金可能存在疑問,並逐年進行監控,但中國還是第一次被提及。文章稱,金融情報組是非常專業的團隊,其年度報告具有權威性,在缺乏証據的情況下,他們不可能、事實上也沒有點任何一樁交易的名字,但法國西南部的人士會自然而然聯想到針對成千上萬法國西南部勃艮第和波爾多地區酒庄的收購,這些收購最初普遍來自東歐,后來則出現了香港人,2008年以后中國內地買家開始出現。對於是否已開始調查波爾多周邊葡萄酒庄園、城堡的一系列涉外大宗並購案,金融情報組既不承認,也不否認。

  金融情報組稱,監控徹查從中國到法國的資金流量十分困難,涉及許多政府部門,因此在下任何斷語前都必須格外謹慎。報告稱,涉嫌洗黑錢的並購手段主要包括故意收購虧損酒庄以避稅,通過空殼公司進行第三方收購等。波爾多迪斯大學經濟學教授費蓋認為,塞浦路斯和香港常被作為洗黑錢的中轉站,這種懷疑不無道理。《西南報》稱,近年來中國資本在波爾多附近的酒庄並購約40多家,但增長速度可觀。2012年法國向中國出口葡萄酒達1.4億升,高居歐洲第一,法國每年銷售到中國的葡萄酒和烈酒金額超過10億歐元,預計來自中國的酒庄收購還會進一步增加。 【環球時報駐法國特約記者 韓林 陶短房】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