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80歲能講六小時 分析投資者股票不賺謎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巴菲特80歲能講六小時 分析投資者股票不賺謎團

傅瑜

2013年08月05日07:35    來源: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巴菲特80歲能講六小時 健康長壽投資常贏道相通

一、巴菲特小故事

2009年,我和央視經濟半小時記者傅瑜到美國專訪巴菲特。這是中國媒體首次專訪巴菲特。5月2日,伯克希爾公司股東大會召開,從上午9點半到下午3點,巴菲特連續回答提問6個半小時。下午6點,我們專訪巴菲特半個小時。我發現,80歲的巴菲特反應仍然很快,說話仍然很快,思路仍然很清晰。為什麼80歲的巴菲特比很多三四十歲的年輕人身體更好精力更旺盛呢?

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自制力,而且是高度的自制力。

一是工作上很自制。巴菲特從十歲開始做股票,原來也是搞技術分析,聽小道消息,后來拜師格雷厄姆,轉向價值投資,而且他還吸收費雪的成長股投資策略,形成自己的投資策略,就是集中投資超級明星股,長期持有。而大多數投資者都是做短線,快進快出,頻繁交易,持有很多隻股票,不斷換手。有幾個人願意像巴菲特那樣高度自制,隻集中投資幾隻股票,而且長期持有不動,幾年才做上一次交易呢?

二是飲食上很自制。巴菲特飲食比投資還要保守,隻吃自己熟悉的東西。即使是參加豪華宴會,面對一道道美食,也一動不動,隻吃自己熟悉的漢堡和薯條。他經常稱量體重,年輕的時候一天量過50次。孩子們小的時候,他就會向他們開出1萬美元的支票,然后承諾:隻要自己在某個日子前體重超過160斤,就會在支票上簽名,他們就能兌現支票,任意消費。於是兒子和女兒千方百計拿冰淇淋和蛋糕來誘惑他。但是對巴菲特來說,失去金錢的痛苦遠遠大於失去美食。巴菲特一次又一次開出支票,卻沒有一次體重超標而在支票上簽名。很多年輕人喜歡嘗試各種新奇的美食,卻從來不關心自己的體重。你願意為了控制體重,放棄近在眼前的美食嗎?

二、《道德經》大智慧

出生入死。生之徒,十有三﹔死之徒,十有三﹔人之生生,動皆之於死地,亦十有三。夫何故?以其生生之厚。蓋聞善攝生者,陸行不遇兕虎,入軍不被甲兵。兕無所投其角,虎無所用其爪,兵無所容其刃。夫何故?以其無死地。

這一章講的是,大部分人其實壽命可以長得多的,但是自己不愛惜自己,總是不做讓自己容易生壽的事,而做那些讓自己容易早死的事,暴飲暴食,上網熬夜,久坐不動,打架冒險,實質上是自己找死。總的來看,三分之一的人,受到老天爺保佑,順順當當安度一生。三分之一的人,沒有受到老天爺保佑,過早死亡。三分之一的人,出生時身體條件很好,受到老天爺保佑,本來能夠活很久,卻由於自己瞎折騰,把自己弄到容易致死的地方,結果也早死掉了。

他們為什麼本可以長生為什麼卻早死呢?就是因為他們求生的願望過於濃厚。一個典型的例子是,過去中國做皇帝的,普遍早死,就是生活條件太好了,吃得太好了,住得太好了,還經常煉仙丹吃補藥。相反,過去當和尚的,普遍長壽,一是住在荒山野外,環境好,空氣好。二是吃素,都是山上的野果,地裡的野菜,全部是有機的。三是除了念經修禪,沒有什麼事,心靜,少了很多煩惱。聽說那些善於養生保命的人,在陸地上行走時不會遇到見犀牛和老虎,在戰爭中也不會受到兵器的傷害,犀牛找不到地方去撞他,虎爪找不到地方去抓他,兵刃找不到地方去傷他。這是因為什麼緣故呢?因為他根本不去這些死亡之地。現在很多青年精英英年早逝,非常遺憾,但是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是自己造成的。誘惑多煩惱也多,欲望大痛苦也大。為了很高的目標,付出了很高的代價。沒有了生命,還有什麼呢?

三、劉建位道解巴菲特

做股票的人都知道,長期來看,十個人做股票三個賺七個賠。大部分人本來身體可以好得多,大部分投資人本來業績可以好得多,為什麼卻業績平平甚至大虧呢?巴菲特分析主要原因是不自制亂折騰:

“過去35年來,美國企業創造出了非常優異的業績,(同期標普500指數上漲了12倍),按理說,股票投資者應該很輕鬆就能賺到肥得流油的高回報:投資者隻需要做一件事就得了,就是一直長期持有上市公司的股票,用一種非常分散又成本很低的方式。買一隻指數基金,本來就可以輕鬆做到這一點。可是投資者根本不碰指數基金。很多投資者自己選股主動投資的業績只是平平而已,不少人還虧得很慘。我認為,投資者主動投資業績不好,主要有以下三個原因:第一,交易成本太高,這主要是因為投資者頻繁買入賣出過多交易,或者花在投資管理上的費用高得太多﹔第二,投資者做出投資組合管理決策是根據小道消息和市場潮流,而不是根據自己深思熟慮對公司進行量化分析評估﹔第三,採取根據股市走勢進進出出的投資方式,其特點是在錯誤的時間進入或退出股市,往往是在股市已經上漲很長一段時間后才買入,而在股市盤整或下跌相當長一段時間后卻賣出。投資者必須謹記,沖動和費用支出是投資者的敵人。如果投資者非得想要努力把握住進出股市的合適時機,他們應該努力去做的是,別人都貪婪時恐懼,當別人都恐懼時貪婪。”把股票想像成食物,你會更加明白。

(作者為匯添富基金公司首席投資理財師,本文僅為個人觀點,並非任何投資建議。)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