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恆天然乳品檢出毒菌 國內四企業啟動召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新西蘭恆天然乳品檢出毒菌 國內四企業啟動召回

2013年08月05日07: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新西蘭乳業巨頭恆天然公司日前通報部分產品檢出肉毒杆菌,引起國內消費者廣泛關注。8月4日,國家質檢總局公布了4家進口了可能受到肉毒杆菌污染的新西蘭恆天然集團產品的企業。目前,有關部門已開展檢測、封存工作,涉及企業也已經對問題產品採取追查、召回等措施。

從雙氰胺到肉毒杆菌,頂著“洋奶粉”光環的恆天然,已非第一次沖擊消費者的信心。專家稱,選擇嬰幼兒食品應當科學,不能迷信國外品牌。

國家質檢總局4日公布,現初步確定有4家中國境內進口商進口了可能受到肉毒杆菌污染的新西蘭恆天然集團產品。分別為:杭州娃哈哈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和杭州娃哈哈進出口有限公司,進口濃縮乳清蛋白14.475噸﹔上海市糖業煙酒(集團)有限公司,進口濃縮乳清蛋白4.800噸﹔多美滋嬰幼兒食品有限公司,進口原料乳粉208.550噸。

相關部門緊急開展“消毒”行動

4日上午,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約談杭州娃哈哈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可口可樂中國公司、多美滋嬰幼兒食品有限公司3家企業相關負責人,要求盡快查明情況、分析原因,迅速採取措施,立即停止銷售並召回問題原料加工的全部食品。

恆天然集團3日在新西蘭公布了更多此次在乳品中檢出肉毒杆菌的詳情。恆天然集團新西蘭奶制品公司執行董事加裡·羅馬諾說,有3批濃縮乳清蛋白出現質量問題,這些產品是去年5月在新西蘭本地一家工廠生產的,涉嫌被污染的產品總量為38噸。據介紹,這種濃縮乳清蛋白被廣泛用於嬰兒奶粉、兒童成長奶粉和運動飲料中。

據了解,肉毒杆菌是一種生長在常溫、低酸和缺氧環境中的革蘭氏陽性細菌。肉毒杆菌食物中毒在臨床上以惡心、嘔吐及中樞神經系統症狀如眼肌、咽肌癱瘓為主要表現,中毒者如搶救不及時,病死率較高。

3日,據新西蘭官方通報,部分原料銷往中國。雖然恆天然集團解釋稱,一般的乳制品如鮮奶、奶酪、酸奶和經過超高溫消毒的牛奶產品,不會受到影響,且目前還沒有收到問題產品引發的健康問題報告,但受波及較大的中國已經開始採取緊急的“消毒”行動。

8月3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發出緊急通知,要求上海市、浙江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會同質量技術監督局,立即開展對新西蘭濃縮乳清蛋白粉肉毒杆菌問題調查,布置進行系列檢驗檢測,做好風險防范工作。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表示將密切關注事件發展,有關情況將及時向社會公布。

超市下架問題批次產品,涉及企業啟動追查召回等措施

記者4日從上海家樂福獲悉,多美滋問題批次產品已全部下架。4日下午,多美滋嬰幼兒食品有限公司在官方網站上貼出聲明,稱已查明部分優階貝護和多領加二階段產品有可能受到影響,共涉及12個批次。其中部分已經被迅速封存,未流入市場。多美滋已啟動召回程序。

4日晚,記者從上海質監部門了解到,經查實,多美滋公司採購新西蘭恆天然問題乳粉共計208.55噸,用於較大嬰兒及幼兒配方乳粉的生產(已使用105.45噸,庫存103.1噸),已制成較大嬰兒配方乳粉成品664.118噸(已售420.188噸,庫存243.93噸)﹔幼兒配方乳粉成品62.434噸,尚未售出。目前,上海質監部門已經全部封存多美滋公司現場涉及問題乳粉的原料及成品。

上海市糖業煙酒(集團)有限公司4日發表聲明,已全面開展排查與產品溯源。據介紹,進口代理的該批次產品共計4.8噸,相關產品的最終客戶為可口可樂飲料(上海)有限公司。經與可口可樂飲料(上海)有限公司確認,在4.8噸原材料中,25公斤僅用於2013年3月5日生產的一個批次的果粒奶優產品,其余4.775噸尚未投入生產,已被安全隔離。目前追查和召回工作還在進行中。

娃哈哈集團4日表示,對使用該乳清蛋白產品的出廠檢測記錄進行了復查,未發現肉毒毒素,目前已委托國家權威機構對產品留樣進行檢驗,涉事產品召回也已經同步展開。

問題乳制品沖擊消費者信心,專家提醒莫迷信“洋奶粉”

新西蘭95%的乳制品用於出口,而乳業巨頭恆天然控制了新西蘭90%的奶源,對中國市場影響不小。但近年來,其乳制品安全問題頻發。就在今年1月,新西蘭初級產業部宣布,恆天然集團生產的奶粉中曾被檢測出含有微量雙氰胺。

4日,在北京世紀城一家超市,正在為自己4歲的孩子選購奶粉的鄭女士表示,起碼自己很長時間內不會再選購產自新西蘭的乳制品,“肉毒杆菌可絕不像說不清道不明的‘雙氰胺’,危害太大了!”

有不少網友表示,肉毒杆菌連國產奶粉都沒檢出過,而恰恰在大家無比信任的洋奶粉中發現了,很讓人震驚。看來奶粉以后不能以國產、進口來劃分質量了。

專家指出,消費者盲目迷信國外品牌的心態亟待改變。消費者應該建立更為科學的消費觀,科學合理地選擇嬰幼兒食品。而國內乳業企業更需要潛下心來重建信心體系,提升產品質量,加大對進口奶粉的替代力度。

(綜合本報記者左婭、王珂、勵漪、顧春及新華社報道)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