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災致全國近600萬人飲水困難 400多萬人需救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旱災致全國近600萬人飲水困難 400多萬人需救助

2013年08月06日07:5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據新華社電 昨日,記者從民政部獲悉,6月中旬以來,貴州、湖南、湖北、重慶等13省區市遭受旱災,已造成594.8萬人飲水困難,403.4萬人需生活救助。

其中,據貴州省民政廳報告,截至昨日9時,旱災已造成遵義、畢節、貴陽、黔西南、銅仁等9市州82個縣(區、市)1385.2萬人受災,224.7萬人飲水困難,182.2萬人需生活救助﹔飲水困難大牲畜118.1萬頭(隻)﹔農作物受災面積1046千公頃,其中絕收190.6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69.1億元。

據湖南省民政廳報告,截至昨日9時,旱災造成長沙、張家界、常德、益陽、岳陽等14市州120個縣(區、市)957萬人受災,205.3萬人飲水困難,141.2萬人需生活救助﹔飲水困難大牲畜54.6萬頭(隻)﹔農作物受災面積1048.8千公頃,其中絕收159.3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52億元。

此外,來自民政部的信息顯示,此次旱災還分別造成湖北306.4萬人受災、重慶199萬人受災、江西125.8萬人受災、浙江59.5萬人受災。

■ 探訪

早晚洗菜水 燒開再洗澡

據新華社電 湖南永州市祁陽縣羊角塘鎮興隆村,位於湖南省著名的旱區“衡邵干旱走廊”,今年更是遭遇近10年來最嚴重的旱災。

村裡唯一的集體水源是一口約20平方米寬的水塘,塘底有一眼泉。水面上漂著稻秸稈和爛草,水質濁黃。盡管如此,村民還是約定,這是最后的“保命水”,必須保人飲,不能它用。

有的村民家裡的機井深,每天早上還能打出一些水,就讓一些水給鄰居或孤寡老人用。村民們用水更省,早上洗過菜的水,沉澱半天,晚上繼續用來洗菜,再沉澱,燒開用來洗澡。

村支書李耀生說,近一個月來,村裡的幾十個中年人也外出打工了,“他們不忍在家裡跟老人孩子搶水,出去打工,還可以寄錢回來買水。”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