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哈哈、可口可樂等涉毒 38噸毒奶摧毀“洋神話”--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娃哈哈、可口可樂等涉毒 38噸毒奶摧毀“洋神話”

本報記者 潘潔 發自上海

2013年08月05日07:15    來源: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洋奶粉”神話正在倒塌。

  新西蘭最大乳制品企業恆天然約數十噸肉毒杆菌奶粉進入中國,消費者和市場成了“驚弓之鳥”。8月4日,據彭博社報道,新西蘭貿易部長Tim Groser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稱,中國已停止進口所有新西蘭以及澳大利亞奶粉。而新西蘭當局已經在7個國家緊急召回1000噸奶制品。

  8月4日,國家質檢總局通報了涉事企業:杭州娃哈哈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和杭州娃哈哈進出口有限公司,進口濃縮乳清蛋白14.475噸﹔上海市糖業煙酒(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上海糖酒),進口濃縮乳清蛋白4.8噸﹔多美滋嬰幼兒食品有限公司,進口原料乳粉208.55噸。

  昨日中午,在上海浦東新區五蓮路上的文峰廣場五樓超市內,《國際金融報》記者看到,多種含有乳清蛋白的飲料、乳品仍在正常銷售。不過昨日晚間,新華社發文稱,由新西蘭恆天然集團受肉毒杆菌污染乳粉制成的多美滋奶粉流入市場達420.188噸。目前上海賣場開始下架涉事奶粉。

  38噸“毒奶”流向

  8月3日,恆天然新西蘭奶制品公司執行董事加裡·羅馬諾通報稱,新西蘭本地一家工廠2012年5月生產的3批濃縮乳清蛋白含有肉毒杆菌,污染源是該公司在北島懷卡托地區豪塔普工廠的一根受污染的管道。

  這些“受污”產品總量達38噸。經中新雙方核查,初步確定有4家中國境內進口商進口了“中毒”的恆天然產品。目前,這些客戶已緊急展開調查。如有必要將召回產品。

  昨日,《國際金融報》記者聯系了多家涉事企業。可瑞康昨日向本報發來聲明稱,中國官方渠道在售的金裝全系列產品均未使用受到污染的原料。

  由於上海糖酒進口的恆天然問題乳清蛋白粉銷售給了可口可樂中國有限公司。可口可樂在聲明中稱,根據恆天然提供的批號,已確認4800公斤原材料中,4775公斤被安全隔離,其余25公斤已用於生產個別批次的美汁源果粒奶優。可口可樂相關負責人昨日向本報稱,目前不能確定25公斤產品是否進入市場銷售。

  “恆天然”不天然

  這是恆天然今年第二次曝出質量問題。長期以來,新西蘭以“百分百純淨”的品牌在海外推廣新西蘭產品,尤其是其乳制品。然而,“恆天然”也並不天然。

  就在今年1月,新西蘭初級產業部宣布,恆天然集團生產的奶粉中曾被檢測出含有微量雙氰氨。同時,新西蘭第一產業部官員1月25日証實,約5%的新西蘭牧場使用含有雙氰胺的化肥培育草場,每年使用2至3次,因此部分新西蘭乳制品可能含有少量雙氰胺化學殘留物。

  據了解,恆天然被視作全球第四大乳制品企業,佔新西蘭國內大約九成市場份額,年收益大約160億美元。2005年,恆天然與中國的三鹿集團簽署合資協議,注資8.6億元收購三鹿43%股份。次年,雙方的合資公司正式運營。2008年,三鹿奶粉曝出“三聚氰胺事件”。

  此外,也有消費者對恆天然集團延遲披露信息的舉動表示了不滿。據新西蘭貿易部長格羅澤4日說,這些問題乳清蛋白粉於去年5月生產,但恆天然集團卻在今年7月31日才最終檢測出肉毒杆菌,並於8月2日向政府通報。新西蘭政府將對這一事件進行全面調查。

  著名乳業專家王丁棉指出,恆天然公司在風險控制方面存在“懈怠”,坐失了將危險消滅於源頭的良機。

  后續“消毒”將展開

  “肉毒杆菌”事件發生之后,各方已開始了“消毒”程序。

  8月4日上午,國家食藥總局約談娃哈哈、可口可樂、多美滋企業相關負責人,要求盡快查明情況,並召回問題食品。多美滋嬰幼兒食品有限公司也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已查明部分優階貝護和多領加二階段產品或受到影響,涉及12個批次。其中部分產品已被封存,未流入市場,已啟動召回程序。

  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后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娃哈哈目前已委托國家權威機構,對產品留樣進行肉毒梭狀杆菌及肉毒毒素的檢驗,涉事產品召回也同步展開。可口可樂上述人士則稱,目前正在追溯受影響產品的生產及發貨記錄,並予以召回,同時,也將進一步加強對恆天然公司的監管。

  記者4日晚間從上海市質監部門了解到,由新西蘭恆天然集團受肉毒杆菌污染乳粉制成的多美滋奶粉流入市場達420.188噸。目前,上海質監部門已經全部封存多美滋公司現場涉及問題乳粉的原料及成品,並要求公司立即啟動召回程序,通知其經銷商扣置相關批次產品,並發布聲明。

  洋奶信心遭沖擊

  連續曝出質量問題的洋奶粉,也開始動搖了部分中國消費者對洋奶粉的信任。

  據了解,目前中國市場上僅進口奶粉品牌就達200個,並且還有數目不小的國產品牌。而原本沒有參與到終端市場競爭的企業,也准備在嬰幼兒配方奶粉的市場上分一杯羹,恆天然便是其中一家。

  “肉毒杆菌是不受待見的國產奶粉都沒檢出過的致命病菌,在大家信任的洋奶粉中發現了,還是讓人震驚。”龍騰資本董事總經理周璐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洋奶粉反壟斷調查一事還沒完,如今又再曝“毒奶粉”事件,奶粉安全看來以后不能以國產、進口來劃分質量了。

  據國家臨床營養師郝志軍介紹,肉毒杆菌中毒主要會對神經系統有損傷,嬰兒如果食用了含有肉毒杆菌的奶粉,可能會引發后遺症,比如:神經系統調節障礙,嚴重的話還會導致腦癱,致死率也較高。

  外界認為,此前,洋奶粉企業在國產奶粉頻發信任危機的情況下大發“國難財”,如今風向似乎在轉變,國產奶或迎機遇期。知名乳業分析師宋亮此前表示,由於過度青睞洋奶粉,消費者的選擇決定了國產奶粉的弱勢市場格局,使洋奶粉企業得以高舉價格大棒。今年,國家對洋奶粉實行反壟斷調查是值得肯定的。

  對於后續國產奶粉如何才能提高市場份額和提升信心,宋亮認為,首先最重要的是要保証奶粉質量安全﹔其次,隻有想辦法提供比進口奶粉更全面細致的服務才能抓住消費者的心﹔最后,要加大對國產奶粉的正面宣傳,如果國產奶粉的品質提高了,需要用具體的宣傳手段讓更多的人了解。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