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中國企業“631”比例分食歐盟光伏配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百家中國企業“631”比例分食歐盟光伏配額

王璐 孫韶華

2013年08月06日07:4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百家企業“631”比例分食歐盟配額

  8月6日“價格承諾”協議正式實施,在結束中歐光伏“外戰”的同時,中國近百家光伏企業分食7G W歐盟市場的“內戰”也正式打響。《經濟參考報》記者5日從業內獲悉,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和光伏企業已經初步敲定“631”的配額分配方案,即60%配額按照企業出口比例分配,其余30%和10%分別分配給積極抗辯企業和小企業,《對歐盟出口光伏電池產品價格承諾實施辦法》正在業內征求意見。

  歐委會日前發布公告,決定正式接受中國機電商會和94家光伏企業的價格承諾申請。從8月6日起,94家承諾企業按照價格承諾協議要求對歐盟出口硅片、電池、組件可免征反傾銷稅。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5日對此表示歡迎,表示希望中國光伏企業珍惜談判成果,有效執行價格承諾協議,維護光伏產品良好的出口秩序。

  5日上午,機電商會法律服務部副主任陳惠清對記者表示,機電商會當天正在對參與價格承諾的光伏企業培訓,同時和企業共同研究執行價格承諾細則,包括對歐洲市場配額的分配。

  中國和美國紐約州職業律師、環球律師事務所合伙人杭國良是光伏案中一家強制應訴中國光伏企業的代理律師。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他剛剛參加完商會5日組織的培訓。他介紹說,培訓主要內容是詳細向企業講解銷售價格和出口程序等如何合規,沿光伏組件產業鏈進一步推導梳理各個環節的最低價格,“比如說,每瓦0 .56歐元是光伏組件產品的價格,推導下來硅片的最低價格就明確在0.26歐元。”之后商會還將發給每家企業一本執行手冊,企業須按照手冊指導的內容執行繁復的程序。

  此外,5日的內部會議還有一項重要內容,就是研究每年7G W配額的分配方案。“現在最要緊的就是爭取多拿配額”,杭國良對記者表示,盡管已經為代理企業爭取到最低傾銷幅度,但后續的工作仍不輕鬆。據介紹,經過研究,目前機電商會和參與價格承諾的企業初步達成了兩點配額分配原則,一是誰應訴誰受益,二是要保護小企業的利益。

  記者從另一位業內人士處獲悉,《對歐盟出口光伏電池產品價格承諾實施辦法》中已明確“配額”的分配方式和標准,即將年度出口數量的60%份額按照企業對歐盟出口光伏電池組件佔我對歐出口光伏電池組件的份額進行分配﹔將年度出口數量的30%作為鼓勵和重點支持份額分配給參加行業抗辯企業﹔將年度出口數量的10%份額優先用於扶持出口規模較小企業以及支持自有品牌、科技含量高、財務狀況良好的光伏電池出口。

  據悉,這份方案經過企業征求意見之后,還要向國家有關部門報批。但該方案內容僅在業內公告和執行,並不會對外界公開。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達成的價格承諾方案中的價格和配額都不是固定不變的。按照承諾內容,價格將參照彭博社上一季度的平均價格,當基准價格浮動超過5%時,將會重新調整最低價格。而配額也是參照上一年度的消費數量,如果差異超過10%,也將重新調整。

  因此,機電商會也將定期向歐委會提交價格承諾執行情況的報告,並對企業分配數量進行分析和動態調整,調配方案將優先鼓勵價格承諾工作完成較好的企業。此外,如果企業變相低於承諾價格申報出口、擅自轉讓、倒賣或變相倒賣所分配的出口數量等,機電商會將採取暫停或停止開具承諾証明、削減或取消本年度出口數量以及下一年度出口數量的處罰措施。

  新一輪對國內光伏企業出口份額的分配,無疑將影響到我國光伏業的整個格局。

  “去年英利有60%的產品出口到歐洲,達到1300多兆瓦。今年,英利即使能獲得10%的配額,銷售量也是下降的,可以說是對歐洲市場佔 比 例 大 的 企 業 是 一 個 不 利 的 影響。”英利綠色能源法務總監樊振華告訴記者。

  而國內中小光伏企業遭遇的情況更為糟糕,它們或將與歐洲市場“漸行漸遠”。

  在這種情況下,尋找新市場成為各企業的重中之重。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副理事長孟憲淦指出,目前我國光伏產品營銷正逐步從依賴國際市場向轉戰國內市場邁進,與過去國內市場僅能消化2%左右的產能相比,目前這一比例已上升到了40%。

  而由於歐盟光伏市場佔國際市場比 例 也 由 原 來 的8 0 %下 降 到 約30%,Solarbuzz高級分析師廉銳指出,國內、日本等新興市場都是消耗光伏市場剩余產能的去向。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