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兩個關鍵詞:“穩住”和“內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把握兩個關鍵詞:“穩住”和“內需”

2013年08月06日07:14    來源:經濟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開會議,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會議對下半年的經濟工作提出了許多要求,其中有非常多的重大看點,值得認知品味。

  首先,會議要求:穩定價格總水平,加強重要商品產供銷銜接,努力減輕物價上漲對群眾生活影響。

  這句話的表述非常值得體味。首先,我們當然要穩定物價總水平,但我們即便再努力也不一定穩得住,因為物價上漲的許多因素不在國內,不是中國的貨幣原因,所以,我們還要想方設法“減輕物價上漲對群眾生活的影響”,這實際已經在體現我們的一貫主張:扛。

  第二,上述目標的轉變,宏觀政策的提法也隨之發生轉變。中央認為,要把握好宏觀調控的方向、力度、節奏,使經濟運行處於合理區間。這實際是說,宏觀經濟政策、尤其是貨幣政策不能再緊,因為現在經濟運行不是在目標上限,而是在底部,如果此時再緊,經濟運行很容易被逼出下限。

  對宏觀經濟政策,中央指出: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盤活存量、優化增量、著力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加大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的力度,把錢用在刀刃上。

  筆者認為,盡管總體政策基調的提法不變,但實際內涵應該發生重大轉變。其一,存量和增量都要有所作為﹔其二,金融部門要注意,財政資金是要提高使用效率的問題,而金融必須加大支持實體經濟的力度,引導資金流向實體經濟﹔其三,不能再像過去那樣,托經濟依靠財政,而貨幣政策不作為,甚至以防通脹為名實施緊縮,從而摧毀積極財政政策,摧毀中國經濟內需﹔其四,拒絕緊縮就一定要寬鬆嗎?顯然不是,而是適時適度預調微調。

  第三,強化企業活力。盡管,會議也提出了一些“積極拉動消費”的措施:積極釋放有效需求,推動居民消費升級,保持合理投資增長,積極穩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但筆者認為,更重要的著力點依然是增強“企業活力”。

  為此,中央提出5項要求進一步激發企業活力。其一,加大對中小微企業等的政策扶持和服務力度,進一步清費減負,拓寬企業融資渠道﹔其二,加快推進產業結構調整,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積極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信息產業發展,大力發展節能環保和新能源產業,推動新興服務業和生活性服務業發展﹔其三,深入實施區域發展總體戰略,落實和完善區域發展規劃和政策﹔其四,努力穩定對外貿易,完善政策和服務,拓寬出口渠道,積極增加進口,有效應對貿易摩擦,鼓勵有條件的企業到境外投資﹔其五,繼續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深入推進財稅金融體制改革,積極穩妥推進資源性產品和環境價格改革,抓好綜合配套改革試點。

  筆者認為,這才是中國經濟最有效、最強勁的推動力,也是“穩增長”的關鍵手段。

  我們可以用兩個關鍵詞概述此次會議的精神:其一,穩住﹔其二,內需。同時,為了穩住、為了內需,必須避免貨幣政策出現大的失誤,這對中國股市無疑是巨大的利多信息。

(責編:聶叢笑、李海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