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每天4家團購網站倒閉 前五強已佔90%份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平均每天4家團購網站倒閉 前五強已佔90%份額

薛鬆

2013年08月05日07:59    來源:大洋網-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平均每天4家團購網站倒閉 商家用戶討債難

數據顯示 平均每天4家團購網站倒閉 消費者要注意團購風險

本報訊 (記者薛鬆)日前,團購網站聚齊網宣布內部運營調整暫停服務,不過外界質疑其資金鏈已經斷裂而瀕臨倒閉。此前,團寶網、24券等大型團購網站均出現了資金鏈突然斷裂、討薪員工和要債商家接連上門等“慘狀”。

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數據顯示,2012年團購網站倒閉數量在增加,且數量遠遠超出新增團購網站數量。截至2012年12月底,全年共1514家團購網站倒閉或退出團購市場,共有300家新生團購網站。簡單計算,平均每天4家團購網站倒閉。

大型團購網

辦公室被“洗劫一空”

今年4月還處於業內排名前十的聚齊網,疑因資金鏈斷裂危機,拖欠了上百名商戶的貨款。根據北京媒體的現場目擊,該網站辦公室內的家具電器被聞訊趕來的商家們“洗劫一空”,留下的是滿地的廢紙片。

昨日,聚齊網的網址已無法正常訪問,打開后隻有一條該網站8月2日發布的暫停服務公告,聲稱聚齊網“由於內部運營調整暫停服務,具體開通時間待定,不便之處,敬請諒解”。對於欠債一事,聚齊網在微博上也隻有一句簡短解釋:聚齊網沒有倒下,也並非外界傳言,只是部分商戶情緒激動造成混亂場面,聚齊網還在,老板也不會逃避責任。

但是,很多商戶和消費者已不再相信這樣的解釋了。一位團購行業內部人士對記者說,去年倒閉的團寶網欠下了消費者、員工和商家一大筆錢,今年3月份宣布重開,結果還是支撐不下去,又陷入倒閉危機,他們的供應商、內部員工還組織了“討債團”,至今很多欠款還是沒有追回。

市場更集中

前五強已佔90%份額

據團800今年2月的統計數據,全國維持正常運營的團購網站數量僅剩943家,而這一衰減趨勢還將繼續。團800創始人胡琛認為,兩三千家團購網站中,實際上不少已經倒閉或處於半歇業狀態,大部分網站出現了訪問異常、暫停運營或一個月以上無更新。

為什麼團購網站頻頻“欠款跑人”呢?美團網創始人王興說,“投資幾千元就能做一家團購網站”。而且,“預交費”的商業模式使得團購網站都是在“拿別人的錢玩”。易凱資本CEO王冉預言,99%的團購網一定會倒閉,肯定會被淘汰掉。

而剩下來的團購網站出現集中化趨勢,目前排名前五強的團購網站的市場份額已經超過90%。從交易規模看,團購業經過三年時間的起起落落,已經邁入穩定的“20億元時代”,即月平均交易額已經能保持在20億元以上。

提醒

討債難

消費者要注意團購風險

很多倒閉的團購網站都欠下了消費者和合作商家的款項,但后者往往索要無門。依相關規定,工商部門和通信部門是團購網站監管的主體。

目前通信部門僅限於頒發ICP証時的審查准入管理,缺乏對網站經過審批投入運營后的監管。而工商部門因為對電子商務行業領域的知識不足,專業管理人員不夠,缺乏專業化的管理知識,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對網絡團購經營活動監管缺位。

這就需要消費者擦亮眼睛,一方面,盡量選擇市場領先的前幾家網站,比如大眾點評團、拉手網、美團網、糯米網、窩窩團等前5大網站。

另一方面,消費者選擇商家時,也要盡量選擇知名品牌商家,其質量、服務等方面均有保証,非知名商家的服務和產品有時會有相應的縮水,並且在處理投訴和改進方面會以敷衍的態度了事。

在團購網站消費,消費者一定要先冷靜、淡定,不要輕易地下單。例如有預約限制的條款,可以先給商家電話預約,再進行下單,即可以確認網站售賣真實性,還可以避免出現無法預約,導致無法消費等。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