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觀察:手游“賣身” 資本瘋狂並購意在套現--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金台觀察:手游“賣身” 資本瘋狂並購意在套現

鄒光祥

2013年08月06日09:5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瘋狂的游戲”在資本市場愈演愈烈。

把自己賣給A股的上市公司成為眼下手游開發商最愜意的選擇。

5天上漲45%,當華誼兄弟收購游戲公司銀漢科技后,驚艷的市場表現將游戲概念推至頂峰。

在華誼兄弟之前,更多的上市公司股價因並購手游而一飛沖天。資本的熱捧使得游戲並購市場儼然成為買方市場,一些原來還打算赴海外IPO上市的游戲公司也選擇將自己賣給A股上市公司。

今年手游概念成為市場最受關注的主題投資。這場由PE等產業和金融資本推動、旨在為自身套現退出的資本游戲仍在繼續,連地產公司中弘股份也宣布將進軍手機游戲。而相關利益方,包括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小非和PE以及二級市場炒作的機構都已賺得盆滿缽滿。

這是一個危險的信號,它將使手游市場從藍海瞬間變成紅海,並加速這個行業的早衰。

所謂盛極而衰。國內目前正在研發的手機游戲預計多達近5000款,進入測試的約有3000款,而國內手機玩家總數才1億多人,平均每款手游能攤到的用戶不足3萬人。”知名休閑游戲“捕魚達人”研發企業、觸控科技首席執行官陳昊芝對此憂心重重。

今年以來,國內上市公司收購網游企業的消息接連不斷:朗瑪信息擬收購網陽娛樂35%股權,大唐電信擬17億元收購廣州要玩,掌趣科技將以8.1億元對價收購動網先鋒,博瑞傳播擬10億元收購漫游谷,華誼兄弟又宣布將以6.72億元價格收購國內第三大手游公司銀漢科技50.88%股權,一個又一個暴富神話由此上演。

在這收購熱潮中,不難發現的是,不斷走高的收購價格。但是企業花高價其實買的就是游戲行業的未來和手游項目的研發團隊,如今也隻有20%左右的手游公司能賺到錢,更多的公司還是試錯階段。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手游每日新上線數同比增長3倍,但存活率僅有5%,真正能夠賺錢的手游數量並不多。

手游變成並購的資本游戲,成為套現者忽悠投資者最好的故事。筆者認為,目前手游沒有實質性的“大收入”,更多的是“並購風潮”。在大多數業內人士看來,手游,目前還是叫好還不叫座的行業。還是概念,真正賺錢的企業不多,但燒錢非常厲害。

在資本看來,賺不賺錢並不重要,花幾個億並購一個看上去還不錯的手游公司,立刻會刺激股價猛漲。以一般30億左右市值的公司為例,3個漲停就會有9個億收入進賬,這樣收購的錢就賺回來了。

事實上,在目前市場依然低迷的情況下,不少上市公司因並購手游股價實現了暴漲,平均漲幅都在1倍以上。

7月23日,中青寶再創44.66元股價新高,今年以來股價漲幅接近290%。同樣瘋狂的還有掌趣科技,今年以來股價漲幅高達292.71%。另外,北緯通信、拓維信息、浙報傳媒、博瑞傳播均因手游概念而被資金追捧,但凡與游戲沾邊的股票,均“雞犬升天”。在天音控股被曝其旗下手游公司九九樂游正招聘手游研發和推廣人員后,市場立刻推了兩個漲停板。

整個二季度,在滬指下跌超過10%的情況下,網絡游戲板塊逆市上揚,板塊指數漲幅52.73%,高居各板塊指數漲幅之首。

手游行業在資本的推動下,已經暴露出虛假的繁榮。傳統行業七年的變化,在PC互聯網領域一年內就發生了,而PC互聯網七年的發展,在移動領域一年內就已完成,不斷提高的移動渠道推廣成本讓移動領域大小創業團隊面臨更加嚴峻的挑戰。

更為嚴峻的是,當上市公司為配合PE的退出和自身套現的需要而大講手游故事時,未來的一地雞毛依然會讓二級市場的投資者來收拾。

游戲終歸是游戲、故事依然是故事。它們不會帶給市場更多的價值和正能量。

(責編: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