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股份被指涉財政部官員受賄案 董秘稱不知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三元股份被指涉財政部官員受賄案 董秘稱不知情

劉 琪

2013年08月06日09:23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董秘表示,從沒收到任何司法機關下達的取証等相關通知,公司對此事並不知情

  財政部企業司綜合處原處長陳柱兵,因涉嫌受賄今年3月在市一中院受審。目前陳柱兵案尚未判決,但四家向陳柱兵行賄的單位以及負責人已經被市一中院判處不等的刑罰。而此前涉嫌行賄陳柱兵獲取存儲財政乳粉貼息資金的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三元股份”)並不在懲處之列,公司董秘對記者表示公司對此事並不知情。然而無獨有偶,另一家為獲取該項資金而給予陳柱兵回扣的乳業公司也未收到懲處,不免令人生疑。

  年報中披露344萬元相關補助

  今年3月財政部企業司綜合處原處長陳柱兵,被控利用手中的國家專項資金管理權,10年間單獨或伙同他人收受財物2400余萬元。日前,一中院開庭審理陳柱兵涉嫌受賄一案尚未宣判,但四家向其行賄的單位及單位負責人已陸續被一中院判處罰金和刑責。根據他們以及相關人員的証言顯示,企業要拿項目獲得專項資金,需要用20%的回扣行賄主管官員。

  此前據媒體報道,陳柱兵在2001年9月至2009年11月間曾利用利用職務之便為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獲得臨時存儲財政乳粉貼息資金。通過查閱公司公告,記者確實在2009年年度報告中的政府補助明細列表裡發現了該項補助,收入來源顯示是由財政部辦公廳發放,金額為344萬元。然而涉嫌行賄的三元公司,經《証券日報》記者核實並不在此次受到判罰的公司之列。

  三元表示行賄消息空穴來風

  如果通過行賄獲取存儲財政乳粉貼息資金確有其事,為何三元沒有受到任何懲處呢?而且,在今年3月事發時就已經有消息稱三元食品涉案,而公司在該段時間卻沒有作出任何的澄清,這又是為什麼呢?就此記者對三元食品董秘谷子進行了採訪。

  “這件事情完全就是空穴來風,公司完全不知道這件事。”谷子對記者表示,今年3月確實聽聞了一些有關行賄的消息,但當時公司並沒有收到法院或其他司法機關下達的任何有關取証等事宜的通知,所以對此也並沒有作出澄清。對於一直被點名行賄獲取存儲財政乳粉貼息資金,董秘顯得很無奈,“公司得到的補助款一直都按照規定在年報中進行了披露”,並表示直到現在公司都沒有收到有關這方面的通知。

  記者從三元公司的工作人員那裡也了解到,自案發到現在,公司的高層一直照常上班,並沒有受到此事的影響。

  另一乳業公司也未受懲處

  據資料顯示,2009年4月間陳柱兵還曾伙同另一名被告人楊某,為四川某乳業公司獲得臨時存儲乳粉財政貼息資金提供幫助,並索取該公司好處費人民幣共計345萬元。而后隨著陳柱兵的受審,該乳業被証實為四川雪寶乳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雪寶乳業”,通過陳柱兵獲取補貼493萬元。而通過計算可以得知,陳柱兵該次獲取的回扣的比例竟然高達70%,已遠超受懲處的相關人員所說的20%。若三元公司行賄情況屬實,按照陳柱兵向雪寶乳業拿取回扣的比例計算,那麼他可以從三元公司獲得約240萬元的“好處費”。

  雖然威諾律師事務所合伙人楊兆全向記者表示,一般在立案后司法機關會立即對涉案公司進行調查。然而獲取了臨時存儲乳粉財政貼息資金雪寶乳業與三元公司同樣不在受懲處之列,實在不免令人生疑。

  行賄罪將對公司處以罰金

  “根據刑法第389條,以謀取不正當利益,給予國家工作人員以財務的,是行賄罪。”楊兆廷律師如此向記者解釋。換句話說,若三元公司以及雪寶乳業為獲取乳粉臨時存儲財政貼息資金而給予陳柱兵回扣,那麼就已經構成了行賄罪。根據刑法第393條規定,單位為謀取不正當利益而行賄,或者違反國家規定,給予國家工作人員以回扣、手續費,情節嚴重的,對單位判處罰金,並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處以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責編:吳曼琳、劉然)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