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天然“再出事” 被曝在斯裡蘭卡檢出雙氰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恆天然“再出事” 被曝在斯裡蘭卡檢出雙氰胺

李靜

2013年08月12日07:4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恆天然“再出事” 被曝在斯裡蘭卡檢出雙氰胺

  還未走出肉毒杆菌污染陰影的新西蘭乳業巨頭恆天然集團再次遇到危機。

  昨日媒體報道稱,斯裡蘭卡政府宣布,在包括恆天然集團產品在內的多種新西蘭進口奶粉中檢測出了化學物質雙氰胺,隨后勒令該國新西蘭奶粉制品全部下架。對此,昨日恆天然集團發布聲明表示,旗下安佳產品並未在斯裡蘭卡遭到全面禁售。

  恆天然產品遭到逐客令

  昨日有多家媒體報道稱,斯裡蘭卡工業技術研究院近期在對該國進口乳制品進行檢測時,發現多家新西蘭奶粉中含有化學成分——雙氰胺,其中包括恆天然集團旗下安佳品牌。

  雙氰胺是一種復合含氮化肥的成分,將這種化肥噴洒到草地上,可以促進牧草的生長,同時牛羊吃了這種草可以減少二氧化氮的排放。

  報道指出,雖然新西蘭政府承諾食物中低含量的雙氰胺不會危害消費者的健康,但斯裡蘭卡政府還是下令所有新西蘭進口奶粉產品在48小時內全部下架。同時,受此風波波及,斯裡蘭卡鄰國馬爾代夫也對恆天然的產品下了逐客令。

  據了解,斯裡蘭卡是新西蘭第五大奶粉出口市場。新西蘭出口到斯裡蘭卡98%的產品都是乳制品。

  被要求召回兩批次產品

  昨日傍晚恆天然集團發布聲明指出:“恆天然斯裡蘭卡分公司今天澄清,安佳產品並未在斯裡蘭卡遭到全面禁售。”

  恆天然斯裡蘭卡消費乳品總經理Leon Clement表示:“斯裡蘭卡衛生部只是要求我們召回上個月由ITI檢測的兩個批次產品。”

  恆天然表示:“雖獨立的、獲國際認証的權威實驗室針對在斯裡蘭卡的恆天然消費乳品進行了202次檢測,且均未發現DCD殘留﹔但我們還是根據斯裡蘭卡政府的指令,著手將這一小部分產品下架。”

  Leon Clement稱,預計所有相關產品將在未來48小時內完成下架。

  ■ 鏈接

  年初新奶粉曾現雙氰胺殘留

  今年1月,新西蘭奶粉雙氰胺殘留問題曾在我國引起關注。1月24日,新西蘭初級產業部對外發布暫停在牧場使用含有雙氰胺化肥的信息。

  質檢總局在得知消息后,緊急與新西蘭相關部門取得聯系,要求對方盡快提供詳細信息,包括奶粉中檢出雙氰胺物質的含量,涉及的奶粉具體品牌、產地、批次等具體情況。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