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房慌”蔓延加劇樓市供需矛盾 會否帶動房價上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搶房慌”蔓延加劇樓市供需矛盾 會否帶動房價上漲

2013年08月12日08:4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搶房慌”蔓延加劇樓市供需矛盾 會否帶動房價上漲

  同異常的高溫天氣一樣,許多城市樓市高燒不退,持續出現搶房潮,“日光盤”不斷涌現,價格不斷攀升。但與此同時,商品房銷售量卻下降明顯。

  有數據表明,相對於需求量,樓市供應量正在減少。業內人士擔心,這將造成市場供應緊張,短時間內放大供需矛盾,引發房價報復性上漲。

  排隊搶房再現

  近來的“日光盤”現象,讓不少買房人恐慌和揪心。

  “好驚險,再晚一點兒,就搶不到中間樓層,隻剩下一樓和頂上幾層了。”11日,在武漢市江夏區某項目開盤現場,方先生選中了一套中意的房子,非常高興。雖然路途較遠,但前來搖號購房的市民仍然擠滿了售樓部,許多人一大早就趕過來排隊。

  “搶房”熱潮在北京等一線城市更是普遍。北京中建國際港開盤當天,1462套房源售罄,認購金額37.9億元,是2012年以來全國單日、單一樓盤最高的銷售紀錄。北京的首開熙悅山、金融街融匯也實現了開盤當天“日光”,很多購房者空手返回。

  受“搶房”熱潮影響,越來越多購房者開始恐慌性入市。世聯地產指數報告顯示,第二季度購房者信心指數 為5 6 .7, 較 上 季 度 小 幅 下 降0.1,連續兩個季度持續下降。

  與此相對應的是,房價上漲勢頭強勁。武漢市房管局9日公布的數據顯示,7月房價環比上漲1.13%,這是自2011年9月以來房價第三次較大漲幅。而北京、上海、廣州等地7月份房價也創出歷史新高。

  銷量普遍下降

  與火爆的銷售場面相反,7月,許多城市樓市銷售數據連續“爆冷”。

  上海易居房產研究院發布消息稱,7月新房成交面積同比下降9.7%,是17個月以來出現的首次同比下降。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全國樓市銷量下滑,今年1至7月,商品房銷售面積61133萬平方米,同比增長25.8%,增速比1至6月回落2.9個百分點。

  億房網研究中心研究員余淼表示,目前,多個城市商品住宅庫存量不減反增,為消化存量,減輕壓力,開發商減緩新項目樓盤的推出也就不奇怪了。

  另一方面,相關部門對於預售証嚴格的審核過程也影響了部分房源的上市節奏。數據顯示,7月,北京樓盤預售証僅發放15個,比6月少了5個。

  會否帶動房價上漲

  一般來說,住宅成交量下降往往伴隨房價下降,但人為抑制需求,開展“飢餓營銷”,反而會拉升房價。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副院長楊紅旭分析,七八月開發商都會放緩推盤、積蓄購房客戶,到“金九銀十”再增大供應量,放手大賣。

  據中原地產統計,北京樓市的供需比已由去年的0 .78降至如今的0.49。由此可見,相對於需求量,樓市供應量正在減少。業內人士擔心,這將造成市場供應緊張,短時間內放大供需矛盾,引發房價報復性上漲。

  中國指數研究院(華中)研究總監李國政說,還有一個現象值得關注,當前,新增商品房中,非普通住宅佔了很大一部分,符合低端剛需的房源供應量卻顯不足。未來若不增加剛需樓盤入市量,市場潛在的供需矛盾將很難緩解。

(責編: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