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鎮化的核心是改革而不是投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主任李鐵:

城鎮化的核心是改革而不是投資

新京報記者 張旭 方王洋

2013年08月12日08:0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城鎮化的核心是改革而不是投資

  ■ 主題演講

  中國城鎮化不僅僅是城市發展的問題,還是經濟問題、社會問題、區域問題,甚至可以囊括中國現在所有的問題。

  很多人對城鎮化的理解有差異,大家可以把城鎮化理解為現代農村提高的過程,也可以理解為企業增加項目的機會,地方希望城鎮化增加更多中央投資的機會,但是我們研究城鎮化的問題,核心就是一個人口向城市和小城鎮轉移的過程。

  中國的城鎮化和世界所有國家經歷的過程不一樣,第一個區別就是速度快,第二是總量大,第三是在短期內積累了許多矛盾。

  中國城鎮化的體制不一樣,中國的國情就是現在的體制。中國城市具有行政等級,資源競爭就是建立在等級管理體制下的關系,是一種不平等的競爭關系。上級城市管轄下級城市、城市管轄農村,城市戶籍也是非開放的。

  我們高速城鎮化成長的經驗,使很多政府官員主觀認為我們有能力、通過決策瞬間改善到西方發達國家的城鎮化水平。大量照抄照搬外國的經驗和模式,耗費了大量的行政資源和市場資源。

  我們的城鎮化要解決幾億農民進城的問題,解決他們的基本公共服務。我們城鎮化發展的模式,面臨著挑戰和選擇。中國城鎮化有兩大要解決的矛盾,一個是數量型增長和質量型增長之間的矛盾,一個是土地粗放型利用和節約型利用的矛盾。實現數量型增長向質量型增長轉變,粗放擴張型向資源集約型轉變,要強調以人為本的發展觀,強調從“錦上添花”向“雪中送炭”轉變,重要的是解決中低收入人口和外來人口的公共服務問題。

  尋找一個適合中國城鎮化路徑的低成本的發展途徑,還要建立長期的城市發展行為,遏制短期行為。怎麼解決這些問題?我想城鎮化的核心是改革,而不是投資。推進各項制度改革,包括戶籍管理制度改革、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城鎮管理體制改革、城鎮基礎設施投融資體制改革等等。

(責編:李彤、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