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數千萬套保障房建設尚需法律護航--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民財評:數千萬套保障房建設尚需法律護航

文靜

2013年08月12日09:2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國保障建設正處在關鍵階段。在推進建設的同時,一些觸碰“紅線”的行為也屢屢發生。

8月9日,審計署發布“2012年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蹤審計結果”顯示,2012年,全國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開工768.83萬套、基本建成590.20萬套(含竣工453.59萬套)、新增發放廉租住租賃補貼52.99萬戶,分別為年度目標任務的105.88%、118.04%(竣工為110.12%)、106.96%。通過各類城鎮保障性住建設和棚戶區改造,為953.74萬戶中低收入住困難家庭提供了安居保障,惠及2667.77萬人。

毋庸諱言,經過兩年多時間攻堅,中國保障房建設開局良好並取得巨大成就,千萬困難家庭的住房問題得以解決,同時為那些至今無力通過市場解決房子問題的低收入民眾帶來了希望。

在取得可喜成績的同時,暴露的問題也十分明顯。審計報告顯示,近58億元保障專項資金被挪用,一些資金甚至被用於投資理財理財、發放工資、繳納罰款等﹔600余畝保障用地被違規用於商業開發等其他用途﹔近2.4萬套保障被違規出售或挪作他用﹔近12萬戶家庭違規享受保障﹔貴州、湖南、甘肅等27個省區市的100多個城市存在種種違規問題﹔等等。

對保障房建設開展跟蹤審計,既順應政府工作要求,也體現了民意。而審計結果的公告制度,對住房保障政策執行情況的披露既有利於政策接受社會廣泛監督,更是能有力促進有關部門完善制度,提高效率的后續監督舉措。

凡是涉及利益分配,很容易出現破壞規則的各種情況。審計署的審計清單捅開了保障在資金、土地、分配、使用等各環節存在的“黑洞”。如何用制度堵塞這些“黑洞”,對違規違法者予以懲戒乃是應有之義。

審計為漏洞的彌補和制度的改進提供了依據,但僅有事后的監督遠遠不夠。對保障建設的頂層設計已刻不容緩。按照規劃,“十二五”期間,中國將新建3600萬套保障性住,使保障覆蓋率達到20%,至少惠及超過7000萬人。

如此浩繁且涉及千萬群眾的民生工程必須要有法律來保駕護航。事實上,自2007年中央出台保障性住房政策以來,各類保障性住房政策不斷推出,從開工建設、申購資格及核查、售后管理等方面都有嚴格規定,各地也適時出台了相應舉措。

但作為一項關乎百姓福祉的特大工程,不但沒有通過人大立法來保障,甚至也沒有國務院條例進行規范。一些部委發布的文件,有的權威性和全局感稍顯不足,地方和中央博弈的情況時有發生。

從審計揭示的問題來看,各地在實際操作中難以做到有“法”可依。由於地區情況千差萬別,對保障在資金、土地、分配、使用上都各自為“政”。因此,有必要站在全國一盤棋的高度上,制定出邏輯嚴密、操作性強、最大限度消除漏洞的保障管理條例。

未來保障建設任務更加繁重,其分配更關乎公平正義。在新型城鎮化的背景下,無論是建立健全保障性安居工程資金管理、待遇審核審批,還是保障性住土地供應和后續管理等,都需要相應的法律法規框架,從體制、機制和管理上進行規范,推動保障建設管理的平穩有序。

(責編:夏曉倫、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