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木家具材質差異致價格差別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紅木家具材質差異致價格差別大

劉碩、吳昊

2013年08月12日09:04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紅木家具材質差異致價格差別大

  新華網長春8月12日電(記者劉碩、吳昊)看起來幾乎沒有差別的兩張紅木八仙桌,一張叫價16萬,而另一張隻需2萬多。正在進行的第八屆中國(長春)民間藝術博覽會上,不少參觀者發現,紅木家具的價格讓人看不懂,工藝外觀看起來一模一樣的家具,價格差距怎麼這麼大呢?

  “差距主要是由原材料的差異造成的”,展會現場,上海一家紅木藝術品廠的總經理郭偉華告訴記者,同樣類別和工藝的紅木家具由於材質不同,價格可能相差幾十倍,並且即便是同樣品種的木材,不同產地之間的價格相差也很大,海南黃花梨的價格是越南黃花梨的10倍左右。

  根據我國國家標准,“紅木”劃分為2科5屬8類,共33種。其中黃花梨被公認為最好的品種,紫檀木、黑酸枝等也較為名貴,而雞翅木、普通花梨木等由於材質、紋理等遜色不少,一般被定位為中低端紅木。

  目前,紅木家具因材質差異導致價格兩極分化的趨勢愈發明顯。據了解,黃花梨等優質紅木的存量越來越少,屬於稀缺資源,目前部分品種的黃花梨原料價格高達每噸數百萬元,且升值空間較大。而部分品種的雞翅木、東南亞花梨木等相對低端,每噸隻需幾千元至幾萬元不等,升值趨勢也並不明朗。

  蘇州明一家紅木家具廠工藝美術師史志曄告訴記者,現在很多優質的紅木木料都用來制作“收藏級”家具,好的材質配以好的工藝,未來升值空間不可估量。而低端紅木制作的家具比普通實木貴不了多少。

(責編:郝帥、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