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衛工為何成了“白發俱樂部”?【5】--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環衛工為何成了“白發俱樂部”?【5】

2013年08月19日08: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環衛工為何成了“白發俱樂部”?

  辭退之后

  “說白了,就給這點錢,你愛干不干。我願意干,可人家倒不讓我干了。”73歲的蘇福喜說。

  8月13日下午,在新鄭市人民路黃帝雕像附近,73歲的蘇福喜騎著電動三輪車與熟識的環衛工聊天,同他一起的是孫子和老伴。10天前的8月4日下午,干了13年環衛工的他突然被辭退。

  “老蘇,別掃了,把三輪車推到局裡,別干了。”局裡主管環衛工的侯科長通知蘇福喜,“回家吧,局裡不讓70歲以上的人干了。”蘇福喜頓時感到渾身無力。此前他也曾想到過因年老下崗,但他對自己的身板很自信,打算到干不動時再主動辭職,沒有想到來得這麼快。

  “干13年了,沒合同,沒補償,讓下崗就下崗。”蘇福喜有些憤怒,但不知該向誰發火。他清楚自己的地位:一個農民工,無權無勢,向局裡維權?他的底氣不足,“怪誰呢?總不能怪靳春波意外身亡吧。隻能怪自己年齡太大了。”

  據北青報記者了解,新鄭等河南的很多城市,一線環衛工大都沒有正式合同,也沒有勞務協議,隨時可以辭退而沒有賠償。

  回到局裡時,他看到另一對70多歲的夫妻檔環衛工在與管理人員爭吵。“他們同時被辭退了。老兩口也干了好多年環衛工,一天同時下崗。”

  蘇福喜有些“同病相憐”。“好多70多歲的人頂風冒雪、冒著酷暑掃馬路,才給開1080元,說得過去嗎?為什麼不多給開些工資?” 蘇福喜發出疑問后,又自己給出了答案,“說白了,就給這點錢,你愛干不干。我願意干,可人家倒不讓我干了。”

  農村戶口的蘇福喜是新鄭八千鄉人,兒子兒媳都在新鄭打工。多年征佔后,老家還剩下不到三畝地,“我們全家六口人,要是靠三畝地肯定要餓死了。” 他介紹說,兒子兒媳打工,加起來一個月隻能掙3000多元錢﹔以前他還能掙1000多元補貼家用,現在下崗了,生活就更緊張了。

  眼看干環衛工看來是沒有希望了,為了多掙錢,被辭退后,蘇福喜買了輛三輪車拉活,“一天掙不了十塊二十塊,警察還老是抓。”他說。(文並攝/記者 李華良)

(責編:郝帥、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