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衛工為何成了“白發俱樂部”?【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環衛工為何成了“白發俱樂部”?【2】

2013年08月19日08: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環衛工為何成了“白發俱樂部”?

64歲的張金昌干了近五年環衛工。他說自己沒退休金、沒有低保、沒有積

  64歲的張金昌干了近五年環衛工。他說自己沒退休金、沒有低保、沒有積蓄,趁現在身體還行,還能干幾年環衛工攢些錢養老。

  招人之難

  “開會的時候,一屋子環衛工,都是白頭發,黑頭發的寥寥無幾。”一位60多歲的環衛工說。

  北青報記者在新鄭街頭隨機採訪了10名環衛工,其中60歲以上的有7名,其他幾位基本也在50多歲。即便鄭州市內,頭發花白的環衛工也並不鮮見。

  新鄭城市管理局環衛處副處長高洪江對北青報記者表示,使用高齡環衛工是迫不得已,實在招不到人,年輕人嫌收入低待遇差,不會來應聘。為防止意外,該局在靳春波意外死亡后勸退7名高齡環衛工人,每人發了200元補助和慰問品。

  該局副局長田平安介紹,在新鄭市500余名環衛工人中,屬該局管轄的環衛工原有193人,勸退7人后還有186人,60歲以上的佔55%。記者發現,如果算上辭退的7名老人,這一比例應接近60%。 “開會的時候,一屋子環衛工,都是白頭發,黑頭發的寥寥無幾。”一位60多歲的環衛工說。

  新鄭的環衛工除城市管理局管轄外,還有一部分由各街道辦負責,另一部分歸屬“光輝偉業”物業公司,該公司承擔較繁華的人民路、新華路、新建路等道路環衛工作。 “我們公司總共有105人,60歲以上的環衛工有75名,佔70%。” 該公司內部人員說。

  “收入太低,物價又高,一個青壯年打工少說二三千,去大城市五六千、七八千都有可能,因此不可能招來三四十歲的人。”新鄭城市管理局相關人員表示,青壯年不干,馬路又急缺人打掃,隻能招用老年人上崗,長期以來老年人成為環衛工主力。

  7名高齡環衛工被勸退后,新鄭部分路段暫無人負責,如靳春波原來打掃的那段路直到8月14日還無專人負責。一些環衛工被要求代管被辭退的環衛工負責的路段,雖然能多掙一些錢,但他們均感到超過負荷,“原來我們每個人負責280米路段,現在負責兩個人路段,每天累得腰疼,才勉強能打掃過來。”一位60多歲的女環衛工說,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招來新人,時間長了她也撐不住。

  低薪導致環衛工招聘難。新鄭城市管理局的人員有時要開車到城市周邊農村去主動招聘,而很多環衛工也會工作一段時間后就離開,“有的老人身體受不了,有的子女不願意父母受累。”光輝偉業物業公司辦公室人員介紹,每個月至少有3名環衛工辭職,他們每個月都要為找到合適的環衛工而發愁,“60多歲的環衛工跟青壯年不能比,患病的幾率高多了,發生各種意外的幾率也高。”

  但對於用人單位來說,不聘用老年人就面臨馬路無人打掃的困境,無奈隻能招用白發老人。直到靳春波倒在馬路上,才真正對這一現狀產生些觸動。

  去年5月,住建部等七部委曾經下發通知,要求對環衛工要規范勞動人事管理、提高職工待遇、改善工作條件等。此外,一線環衛工都是“臨時工”,管理崗位都是“正式工”,雙方收入差距三四倍,這也是 “雙軌制”造成的怪現象,直接導致一線環衛工待遇差、無保障。

  田平安介紹,新鄭市今年通過招標引入公司進行規范化管理,大大提高環衛工人的收入,逐漸吸引更多青壯年、知識水平高的人加入環衛工,高齡老年人將退出。年底該市環衛工工資將達到1240元,甚至可能漲到1300多元。

(責編:郝帥、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