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車為啥這麼貴?廠家私自加價看客下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進口車為啥這麼貴?廠家私自加價看客下菜

2013年08月19日08:0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進口車為啥這麼貴?廠家私自加價看客下菜

  路虎攬勝5.0英國售價52萬元 我國最低189萬元

  進口車為啥這麼貴

  我國已連續三年成為全球汽車銷量第一的國家,世界各大汽車廠商都希望在中國市場中多分一杯羹。然而,記者的調查顯示,搶佔市場非但沒讓這些“高端洋氣”的進口豪車制造商爭相降價,卻使他們成為了推高國內汽車價格的“幕后黑手”。剛剛富起來的中國消費者,購買同款車型要比發達國家貴好幾倍。而奇高的零部件價格、奇怪的提現車加價使想要擁有心儀愛車的中國消費者痛苦不已。

  進口車價格高關稅並非惟一原因

  根據央視記者的調查,最新款的路虎攬勝5.0汽車,其原產地英國的裸車售價為人民幣52萬元,在美國為54萬元。而在我國,這款汽車的售價依據配置的不同,從189萬元至209.8萬元不等。多位消費者和4S店的銷售人員表示,之所以國內外價格差距如此之大,是因為我國要征收數額龐大的進口關稅和其他附加稅種,因此高稅率是推高進口車價的罪魁禍首。果真如此嗎?

  據了解,一台進口車進入中國市場共需要交納3類稅費:關稅、消費稅和增值稅。根據WTO規定,我國的進口關稅比例為25%,增值稅比例為17%。而對於汽車來說,則根據排量不同,征收最多40%的消費稅。以此計算,這台路虎攬勝5.0在中國的售價應在130萬元左右,比現在的最低價格189萬元便宜59萬元。

  如此看來,關稅並非進口車價格高企的唯一因素。

  廠家私自加價看客下菜構成歧視

  那麼,高出的59萬元究竟源於何處呢?在我國,進口汽車賣到消費者手中需要經過廠家、中國總代理、4S店三個環節。央視記者調查發現,以路虎攬勝5.0為例,中國總代理賣給4S店的價格為177萬元,並建議他們按照189.8萬元的價格銷售,這個價格不經中國總代理同意不得變動。這意味著,每售出一台該款汽車,4S店的利潤為13萬元。

  那麼,剩余的46萬元加價源自何處?據路虎中國總代理透露,路虎汽車的售價由廠家路虎(中國)決定,路虎在中國的總代理並不是一家單獨的企業,而是路虎在中國設立的銷售子公司。也就是說,路虎汽車的廠家和中國總代理是一家公司,均為路虎(中國),而這46萬元是廠家加上的。

  根據WTO的公平性原則,路虎同款汽車在中國和美國的價格應該相當,廠家不能私自加價。中國人民大學商法研究所所長劉俊海表示,這種看客下菜、雙重對待消費者的行為構成了對中國消費者的歧視。同時,限定向消費者轉售商品的最低價格,更是違法了《反壟斷法》。

  此外,盡管我國已對一些進口車大幅度下調了進口稅率,但汽車售價依然如故。商務部日前下調了從日本進口的英菲尼迪JX的反傾銷、反補貼關稅,稅率從之前的34.4%下調至3.6%。按照這個比例計算,這台售價70萬元的車至少應該下調26萬元,但到目前為止,這款車的售價並無任何變化。

(責編:郝帥、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