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八成經濟學家預期今年下半年房價仍將上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超八成經濟學家預期今年下半年房價仍將上漲

吳瓊靜

2013年08月21日07:40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超八成經濟學家預期今年下半年房價仍將上漲

  ??“財政結構調整與改善發展效率——2013中國宏觀經濟高層研討會暨‘中國季度宏觀經濟模型(CQMM)秋季預測發布會’”現場。

  ??18日上午發布的 “2013年中國宏觀經濟形勢與政策”報告顯示,72%的專家認為當前中國宏觀經濟平穩運行,2013年中國物價水平將保持基本穩定,通脹壓力有所減弱,但下半年中國房地產市場仍將繼續保持升溫態勢。

  ??該項報告由新華社經濟參考報和廈門大學宏觀經濟研究中心聯合發起實施,圍繞當前中國宏觀經濟運行和政策走勢,在今年8月對中國宏觀經濟領域的43位知名經濟學家開展了問卷調查。

  ??調查報告顯示,有72%的專家認為當前中國宏觀經濟平穩運行,增長速度處於合理區間,多數專家認為2013年中國GDP增速能夠達到中央年初確立的7.5%的預期目標。同時,有63%的專家預期2013年中國CPI增長在“2.6%--3.0%”之間,無專家預期在“2.0%以下”和“3.6%及以上”,總體而言,所有專家均認為2013年CPI增長將低於中央年初確立的3.5%的預期目標。

  ??針對社會各界十分關心的“房價”問題,回答問卷的經濟學家們也給出了自己的預期和判斷。報告顯示,有64%的專家預期2013年下半年中國房地產市場將呈現“量價齊升”的態勢﹔另外,20%的專家預計將呈現“量跌價升”的態勢﹔與此相對,12%的專家預期將呈現“量升價跌”的態勢﹔而預期將呈現“量價齊跌”態勢的經濟學家佔2%,另有2%的專家預期樓市呈現“量價平穩”的態勢。總體而言,超8成的專家預期下半年的中國房地產市場仍將繼續保持升溫態勢。

  ??此外,關於當前中國經濟發展面臨的最大挑戰,專家們也給出了如下回答。調查結果顯示,多數專家的意見集中在地方轉服債務風險、產能過剩加劇、經濟增長速度放緩和房地產市場泡沫等四個方面,認為他們是影響中國未來經濟健康發展的決定性因素。其中有63%的專家認為地方政府債務是當前中國宏觀經濟發展面臨的最大挑戰。

  ??該報告是在同日舉行的“財政結構調整與改善發展效率——2013中國宏觀經濟高層研討會暨‘中國季度宏觀經濟模型(CQMM)秋季預測發布會’”上對外發布,同時發布的還有 “中國季度宏觀經濟模型(CQMM)’2013年秋季預測報告”。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