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鑫美女高管被抓 已有200余客戶要求退保--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泛鑫美女高管被抓 已有200余客戶要求退保

張軼驍

2013年08月21日08:0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泛鑫美女高管被抓 已有200余客戶要求退保

“保險中介美女高管出逃”追蹤

“攜5億元跑路”的上海泛鑫美女高管陳怡已於8月19日被押解回國。昨日記者了解到,“跑路事件”發生后,保監會要求對保險專業中介業務進行全面風險排查。

排查包括已到期保單

日前,上海泛鑫保險代理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陳怡被爆攜帶5億元出逃。8月19日,中國公安部通報,警方在斐濟抓獲陳怡,並將其押解回國。

記者昨日從保險業內証實,在陳怡潛逃后,保監會於8月16日向各地保監局及人身險公司下發了緊急通知,要求對保險專業中介業務進行全面風險排查。

根據通知,此次排查的重點包括代理保費收入驟增、對客戶承諾高收益、客戶簽名筆跡前后有差異、客戶收入水平與保費水平不相匹配、不同投保人繳納的保費來自同一賬戶等。

保監會通知要求,此次風險排查的業務范圍為2010年1月1日以來,各人身險公司通過保險專業中介機構銷售的保險期限超過一年的個人人身險業務。排查范圍不僅包括目前處在有效期內的保單,還包括已經到期和因各種原因中止保險合同的保單。

“這次排查的內容幾乎涵蓋了所有的保單疑點。”一位保險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排查重點主要放在客戶回訪方面。”

根據保監會部署,此次排查將於8月底結束,各人身險公司按要求須將風險排查報告和有關報表上報保監會。各保監局則於9月10日前,將轄區內的風險排查報告上報保監會。

已有200余客戶要求退保

據媒體報道,自陳怡攜款潛逃的消息公開后,已有200余客戶來到泛鑫位於上海市江蘇路的營業部辦理退保登記。前來辦理退保的客戶幾乎都持有兩份合同,一份是正規的保險代理合同,另一份則是泛鑫開具的固定收益理財協議。這一固定收益理財協議的投資期限為365天,收益率為8%。更有客戶表示,自己從頭到尾隻見過這份一年期的理財協議,而從未見過正規的保險代理合同。

泛鑫保險代理公司業務管理中心副總經理朱皓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一次性繳費達幾百萬元的客戶不在少數,幾乎所有泛鑫的代理人也都買了公司的保險。

保監會全面排查保險中介業務風險

1代理保費收入驟增

2對客戶承諾高收益

3客戶簽名筆跡前后有差異

4客戶收入水平與保費水平不相匹配

5不同投保人繳納的保費來自同一賬戶

新京報訊 (記者張軼驍)“

分析

一場激進的“連環騙局”

業內人士分析指出,如果投保人拿到的隻有這份一年期的固定收益理財協議,而沒有保險公司正式出具的保險合同,那麼意味著泛鑫實際上是設了一個“連環騙局”,一招騙了兩邊。

首先,泛鑫通過協議中一年的收益期限,將保險公司原有的期繳產品改為一次性付完本金的躉繳理財產品,而拿到手的保費卻以期繳的形式交給保險公司。其次,保險公司本著刺激新單的原則,通常會在拿到首年保費時就給中介支付大部分佣金。

對投保人而言,泛鑫此舉使投保人的資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變成了保費。對保險公司而言,投保人交來的保費大部分都被泛鑫截留,保險公司拿到后續保費基本無望。而保險公司又支付了相當大比例的佣金。大量的資金就被泛鑫所操控和利用。

泛鑫方面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從現在的事實情況猜測,很可能整個公司是落入了陳怡的個人騙局中。泛鑫的業務員絕大多數都沒有同業從業經驗,對行業認識很淺,很容易受到陳怡的操控。(張軼驍)

相關

中介保証金最高100萬

據記者調查了解,保險中介的風險監管制度遠遠不如保險公司的風控那麼嚴格,保險中介市場長期處於小、散、亂狀態,監管要求相對較低,保險中介一旦發生大額資金案件,監管部門很難如期追回投保人和保險公司的所有損失。

根據《保險專業代理機構監管規定》,保險代理公司應以注冊資本的5%繳納業務保証金,同時規定當保証金繳納額度達到100萬元時,可以不繼續繳納風險保証金。這就意味著保險代理公司一旦出事,公司又沒有償還能力時,監管部門隻能動用這100萬元用以補償保險公司和投保人的損失,這與泛鑫保險代理公司2012年4.8億元新單保費收入的規模完全不相匹配。(張軼驍)

(責編: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