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牌市值一日蒸發41億 傳主角楊劍波已被停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復牌市值一日蒸發41億 傳主角楊劍波已被停職

敖曉波

2013年08月21日07:3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復牌市值一日蒸發41億 傳主角楊劍波已被停職

券商烏龍門似乎在上演傳幫帶,繼光大証券烏龍門后,海通証券昨天又續演烏龍,因公司交易系統未及時更新,導致大量客戶無法以合適價格拋售股票。昨天,光大証券復牌即封於跌停,晚間市場更傳出“8·16事件”的直接責任人、策略投資部負責人楊劍波被停職。最新消息顯示,“8·16事件”的始作俑者——上海銘創軟件技術有限公司的網站已經關閉,有內部人士透露其正接受証監會調查。

□進展

光大証券復牌跌停

昨天,“8·16事件”主角光大証券迎來復牌。開盤即被102.2萬手約合12億元的賣單將股價直接封在了跌停板,報10.91元。截至收盤,跌停板上仍有122萬手賣單。截至收盤,光大証券每股報10.91元,跌幅9.98%,下跌1.21元,一日市值蒸發達41億元。

銀騰前瞻孫旭東等多數市場分析人士表示,光大証券復牌首日跌停屬意料之中,而該事件帶來的具體損失遠遠不止一個跌停板。多家機構均認為,“8·16事件”將拖累下半年業績才是致命傷。其中,宏源証券在評估此事件影響時稱,光大証券可能受到負面連鎖影響。公司在短期后續業務開展中風控整體較過去趨嚴,業務規模擴張和效率可能受到牽制,此外,公司整體信譽將受到負面影響,致各業務受到拖累,如果后續被降級,可能影響相應創新業務的開展。

傳事件主角被停職

昨天傍晚,市場傳出,此次“8·16事件”的責任人光大証券策略投資部負責人楊劍波,已被公司暫停職務,正協助監管部門調查處理。

網上的一份簡歷顯示,楊劍波是上海財經大學經濟學學士、曼徹斯特大學金融學博士,有海外工作經驗。據悉,其曾在去年通過自營為光大証券貢獻數億收入。

楊劍波2004年加入光大証券,2006年以后,楊劍波著手光大証券結構性產品,特別是A股挂鉤結構性產品業務平台的建立,直至擔任該公司金融衍生品部董事總經理,並最終升任策略投資部總經理,負責量化交易投資。

記者昨晚就此事向光大証券董秘梅鍵求証,但截至發稿前都沒有收到回復。

估值被下調超18%

繼此前4家基金“表態”紛紛下調估值之后,昨天又有一家基金公司長信基金發布公告,宣布調整光大証券估值,下調比例超18%,為迄今基金針對此事件“最悲觀”的估值調整。

記者注意到,光大股吧裡股民們怨聲載道,而雪球財經等多個網站上,已經有網友對光大有幾個跌停板“開賭”,不少網友判斷光大或迎來連續下挫。

股民“一生平安”預計,光大証券會以三個跌停板的形式來消除“8·16事件”的影響。將關注受其拖累的其他券商,以捕捉被錯殺的機會。“嘉年華514”表示:“明天光大証券繼續跌停,我可是光大的客戶呀,杯劇了……”

□相關

海通証券續演烏龍

昨天的又一重磅消息是海通証券也鬧起了烏龍。

昨天早盤,上海石化、儀征化纖完成股改上市,但海通証券的交易系統未及時更新,導致大量客戶無法以合適價格拋售股票。一直到9點40分才完成更新,但股價已大幅下挫,儀征化纖更是從開盤的5.85元下跌至5.20元附近。多數投資者表示欲哭無淚。

因股改股復牌當日不設漲跌幅限制,在這10分鐘的時間裡,儀征化纖、上海石化股價波動超10%,部分投資者損失慘重。

海通証券總裁辦和董秘辦對此事件是瀆職均予以否認。海通証券總裁辦相關人士表示沒有得到任何這方面的消息,公司系統一切運作正常。公司董秘金曉斌也表示,暫時還沒有接到公司層面的相關報告,也沒有接到投資者的投訴,目前數據部正在核查,找到原因后將披露相關信息。不過,昨天晚間金曉斌又回復記者短信表示,公司交易系統正常。

□影響

券商板塊全線下挫

“券商這是唱的哪一出啊,本來行情就不好,他們還接連上演烏龍事件,這是在搞接力賽麼?”面對券商的交易系統接連出事,有投資者在網上吐槽。

連日來券商交易系統的“脆弱”表現讓投資者倍感擔憂。本周連續兩個交易日,券商股表現明顯偏弱,昨天僅有國海証券和方正証券微漲,其余券商股全線大幅下挫,領跌兩市。除了光大証券跌停,另外一個烏龍事件的主角海通証券股價昨天也大幅下挫超3%。

銀騰前瞻孫旭東分析認為,支撐券商板塊走強的政策面利好因素短期內可能會衰退,而反映到板塊的估值調整上來。不排除板塊估值因此面臨調整的壓力。

民族証券徐一釘分析認為,A股市場漲跌有其自身運行規律,類似光大事件對大盤影響是短期的。隨著8月底的臨近,A股市場又將進入反彈周期,在8月份余下的時間內,上証指數向下調整空間較為有限。

□幕后

肇事者銘創軟件網站關閉

報價便宜受業界青睞

兩大券商連鬧烏龍,歸根結底竟都是交易系統不給力。

根據光大証券對於“8·16事件”的官方說法,交易系統出現問題是主要原因。光大証券總裁徐浩明表示,訂單生成系統是光大自主研發,訂單執行系統是向上海銘創軟件技術有限公司購置。兩個系統同時出錯,導致系統在150秒內沒有執行會自動生成委托。

根據記者獲悉的最新消息,經過此次事件之后,昨天銘創軟件網站已經關閉,打開之后直接顯示公司新版網站正在更新中。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証監會已經展開對公司的調查。

記者隨后電話聯系公司,工作人員稱公司接受証監會調查的消息正在核實,目前暫無消息對外發布。

通過百度查詢顯示,上海銘創軟件技術有限公司創立於2001年,公司經過近幾年的發展業務已經相當龐大,一直以來打出的口號是“打造領先市場需求的專業金融資產管理服務平台”。

據悉,銘創系統因報價便宜在業界頗受青睞,公司客戶已經涵蓋証券公司、信托公司、保險公司、基金公司、財務公司、投資公司、小型金融機構等領域的全資產管理軟件系列產品和客戶服務體系。在金融資產管理領域的軟件系統客戶市場

佔有率第一,目前市場上有近80家券商是該公司的客戶。

市場上流傳,上海銘創的報價隻要10萬元,而國內另一家著名金融軟件供應商的下單系統則在100萬元左右,兩者價差9倍。對此,記者試圖向多家上海銘創客戶求証,但均以這是商業機密不願做出回應。

“如今竟驗証了便宜沒好貨,貪小便宜吃大虧。”一家不願透露名字的券商無奈地向記者表示,經過了這次事件之后,確實在考慮更換軟件公司。

據了解,銘創的客戶名錄顯示,除了光大証券之外,國金証券、東方証券、東海証券、國都証券等一批知名券商均在其客戶之列。博時基金管理、景順長城基金、大鵬資產管理公司、上海國富投資管理公司也為其客戶。

值得注意的是,光大証券烏龍軟件遭曝光,將使各機構更加重視交易、風控流程和交易系統的安全性和穩定性,市場預計,各機構負責人將啟動一輪查缺補漏的工作,恆生等交易系統供應商有望迎來許多計劃外訂單。

記者注意到,昨天在盤面上,A股同類金融IT應用軟件提供商概念的恆生電子、金証股份等股價午后急升,恆生電子一度沖上漲停,尾盤收漲7.52%。金証股份尾盤也大漲3.88%。

京華時報記者敖曉波京華時報制圖何將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