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部實地核查違規征地 侵害農民合法權益是督察重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土部實地核查違規征地 侵害農民合法權益是督察重點

2013年08月21日07:2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土部實地核查違規征地 侵害農民合法權益是督察重點

  20日,國土部發布消息稱,針對征地中侵害農民權益的突出問題,國家土地督察局派駐地方的9個督察局已陸續派出工作人員,開展實地核查工作。

  核查內容包括:一是重點對今年督察工作中已經查實的未經批准違規征收土地、未按規定標准進行征地補償、拖欠被征地農民征地補償安置費用和未落實被征地農民社保等問題的整改情況進行實地核查,督察地方政府整改情況和存在問題,提出下一步整改要求。二是重點對群眾信訪反映、媒體披露的問題線索等進行實地核查,摸清實際情況,就一批違規征地、侵害農民合法權益的突出問題,向當地政府提出督察整改意見。

  記者了解到,各地的核查工作已經先后開始進行。國家土地督察上海局已在福建、浙江、上海等多省(市)開展核查工作。該局表示,要逐件核實,並將違法違規征地涉及侵害農民權益等事項作為核查重點,對相關責任人的責任追究到位。

  國家土地督察沈陽局表示,已經派出4個督察組分別趕往遼寧、吉林、黑龍江省和大連市開展工作。另外,沈陽督察局目前已實現對東北三省一市29個地區開展例行督察,涉地總面積達56.67萬平方公裡,佔東北三省一市總面積的71.57%,經濟總量的95%,追繳土地出讓收入超過50億元,督促兌現征地補償和社會保障資金20多億元。

  而南京局也公布稱,這次實地核查工作擬於8月23日形成督察工作報告,上報國家土地總督察辦公室。

  近年來,在多個省份的征地拆遷工作中時常發生涉及農民權益糾紛的事件。如何在城鎮化的過程中保障被征地農民的權益是各方關注的焦點之一。8月13日,國土資源部部長、黨組書記、國家土地總督察姜大明指示,針對當前征地工作中侵害農民合法權益的問題,國家土地督察機構要立即開展督察工作並盡快取得進展。

  隨后,國家土地督察局總督察辦向9個派駐地方的國家土地督察局發出通知,明確各督察局針對已發現和掌握的違規征地侵害農民權益的突出問題,開展一次實地核查工作。

  據悉,國務院法制辦與國土部已分赴各省密集地進行了《土地管理法》修訂調研工作。其中,業界普遍認為征地制度改革是此次修訂的重點。

(責編:薛白、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