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月央企利潤增14.9% 石化等行業增幅較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前7月央企利潤增14.9% 石化等行業增幅較大

徐科

2013年08月21日07:26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前7月央企利潤增14.9% 石化等行業增幅較大

前7月央企利潤增14.9%

石化等行業增幅較大

財政部20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1-7月全國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主要經濟指標繼續保持增長。1-7月,國有企業累計實現營業總收入256200.8億元,同比增長10.6%。其中,中央企業157507.3億元,同比增長9.8%。地方國有企業98693.5億元,同比增長12.1%。

實現利潤方面,今年前7個月,國有企業累計實現利潤總額12955.8億元,同比增長7.6%。其中,中央企業9458.4億元,同比增長14.9%,地方國有企業3497.4億元,同比下降8.2%。

“央企利潤遠高於地方國企,主要是因為不少央企屬於壟斷行業,其利潤自然較高,比如電力、軍工、電信等行業。”國家行政學院決策咨詢部副主任陳炳才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比起央企,地方國企市場份額顯的不足,規模也比較小,所以在經濟增速放緩的情況下,地方國企的形勢會明顯不樂觀。

財政部公布的數據顯示,1-7月,實現利潤同比增幅較大的行業為電子行業、電力行業、石化行業、施工房地產行業等。實現利潤同比降幅較大的行業為有色行業、化工行業、煤炭行業、交通行業等。

在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孫立堅看來,地方國企承擔了地方發展重任,其表現和地方政府的政策高度相關。比如光伏產業的產能過剩,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地方政府無視市場規律,大力推動當地國企進軍光伏產業。這種不顧市場規律、盲目大干快上造成的產能過剩,是現在地方國企業績下滑的一個主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無論是央企還是國企,上半年負債增速均高於收入增速。數據顯示,1-7月,國有企業資產累計862643.4億元,同比增長13.6%﹔負債累計561629.2億元,同比增長14.6%。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