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鋼上任158天“鋼腕治市” A股有望苦盡甘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肖鋼上任158天“鋼腕治市” A股有望苦盡甘來

2013年08月21日07:27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肖鋼上任158天“鋼腕治市” A股有望苦盡甘來

肖鋼上任158天“鋼腕治市”

A股有望苦盡甘來

“要有啃硬骨頭的精神,堅決查處大案要案,切實維護市場公正。”這是中國証監會主席肖鋼19日在全國証券期貨稽查執法工作會議上的表述。

從上任之初提出對欺詐發行等違法違規行為的打擊要“從嚴從快”,到8月1日在《求是》雜志發表署名文章闡述“從審核審批向監管執法轉型”,再到19日的此番表述,上任158天來,肖鋼的治市藍圖已非常清晰。

5月10日証監會通報了萬福生科涉嫌欺詐發行案進展,並向萬福生科的保薦機構平安証券開出“史上最嚴厲罰單”。肖鋼提出,對像萬福生科這樣欺詐發行行為的打擊,要“從嚴從快”。他同時稱,欺詐發行更像恐怖活動,危害極大,對其打擊是証監會執法工作的重中之重,並且將會加大打擊力度。

“重中之重”果有體現。5月17日,証監會宣布正對民生証券和南京証券近期有關保薦項目進行立案稽查,並表示正在了解光大証券和國信証券是否有未盡責的情況。一周之內,5家券商被証監會“點名”。

5月21日,肖鋼對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再度發聲。他表示,要把工作重點切實轉到加強監管執法,保護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上來,採取一系列配套措施,在人力、物力、財力等各方面予以傾斜,加大對違法違規行為的打擊力度,防范系統性風險,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

此后的兩個月,天豐節能、方興科技、恆順電氣……數十家上市公司、中介機構和多名個人受到處罰。証監會的罰單覆蓋了整個市場,處罰力度超出市場預期。統計信息顯示,今年上半年,僅被証監會採取監管措施的券商就多達6家,包括中信証券、國信証券、光大証券、平安証券、民生証券、南京証券,其中不乏大牌券商。

証監會執法力度之大、頻率之高,彰顯監管層淨化市場的決心。

但是,盡管証監會加大了對違法違規案件的執法力度,資本市場違法案件高發、執法難度大等問題依然突出。証監會數據顯示,近年來,違法案件呈多發高發態勢。2009年至2012年,案件年均增幅14%,2012年同比增長21%,2013年上半年同比又增加40%。

在分析了目前中國資本市場執法的現狀后,8月1日肖鋼在《求是》雜志發表的署名文章中指出,“推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需要我們提高運用法治思維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能力,探索加強監管執法的新路子。”同時,他提出了四個建立:建立健全“主動型”立法保障機制,加大制度供給力度﹔建立健全“高效型”行政執法機制,提高監管作為能力﹔建立健全“制約型”查審分離機制,提高行政執法工作水平﹔建立健全“緊密型”政府部門協同機制,提高風險防范和處置能力。

肖鋼的這種監管理念很快落到了實處,19日,証監會稽查執法工作的綱領性文件《關於進一步加強稽查執法工作的意見》正式發布,意見中不僅明確提出把監管重心轉到加強稽查執法工作上來的監管思路,同時還在案件線索發現及處理、立案調查取証、健全稽查執法組織保障體系等方面,對証券期貨稽查執法工作流程的各個環節要求上均做了全面部署,其中很多提法都是“第一次”提出。該意見的發布可以說是証監會近年來對於稽查執法頂層設計邁出了最重要一步。

肖鋼的監管思路讓市場看到了監管層鐵腕執法的決心,而對於沉?已久的中國資本市場,加強稽查執法是加快資本市場改革開放、實現市場創新發展的重要基礎,是維護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維護投資者合法權益、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根本保障。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