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氣象局統計蕭敬騰遇雨率為6成 沒那麼神(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氣象局統計蕭敬騰遇雨率為6成 沒那麼神(圖)

2013年08月21日07:37    來源:武漢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氣象局:蕭敬騰遇雨率為6成 沒那麼神

  遇雨概率83.3%?

  中國氣象局統計了,隻有60.46%!

  本報訊 “逆天”的高溫持續了一個多月,各地盼雨盼到心都碎了,“求雨”活動也隨之風起雲涌……拜龍王?你out了!台灣歌手蕭敬騰才是人民心目中的好“雨神”,據傳他各地出席活動時遇雨概率高達83.3%!“雨神”真的這麼神嗎?中國氣象局的官網中國天氣網正兒八經統計了一次,發現“雨神”的43天出行中,共有26天遇到了降雨,佔總數的60.46%。

  “雨神”是這樣誕生的

  鑒定:網友八卦推波助瀾

  說起“雨神”的誕生,得追溯至2012年的7月21日,這一天蕭天王要來北京開演唱會,興奮的他提前一天就在微博上呼喚歌迷:“北京的朋友,明天七點半,五棵鬆見!請各位早點出門。”當天北京出現入汛以來最強降水,日降水強度超百年一遇,市內一片汪洋,別說看演唱會了,回家都成了奢望。

  同年8月8日,蕭敬騰上海演唱會開票,上海遭遇50年來最大台風“海葵”﹔10月31日,蕭天王新專輯母帶留在紐約,颶風“桑迪”攜狂風暴雨肆虐紐約﹔11月5日,蕭敬騰天津演唱會因雨太大而延期……屢被驗証的“雨神”顯靈神跡讓網友驚嘆:“女人不是水做的,蕭敬騰才是!”而他的演唱會也被封為“南水北調”工程。

  面對網友的調侃,蕭敬騰開始還試著為自己開脫。后來,蕭天王似乎也被自己的“威力”嚇到了,頻頻微博“致歉”。今年七夕北京演唱會,他干脆開啟“自暴自棄”模式,擺出一副“自黑”架勢:“到北京了,海關看到我就說今天要下雨了,我跟她說:下不下,我會安排。”

  “雨神”為何如此靈驗?

  鑒定:“蕭天王”行程選擇有玄機

  “雨神”傳說發展到頂峰之時,儼然成為了一項“課題”。在天涯論壇,設有專門討論“雨神”為何如此靈驗的帖子,討論數多達千余次﹔在星座頻道,有“佔星師”擺出了蕭敬騰的星座命盤﹔熱情的網友甚至通過比對蕭敬騰今年3月開始的十余次行程和當地當日天氣預報,算出蕭敬騰“喚雨”的成功率高達83.3%。

  中國天氣網的編輯整理了2012年蕭敬騰所有場次演唱會,加之2013年蕭敬騰所有透露其行蹤的微博,匯總出蕭天王2012年1月至2013年7月共43天行程。根據行程,查看當地當日的天氣實況記錄,發現“雨神”在43天出行中,共有26天遇到了降雨,佔總數的60.46%,並沒有83.3%那麼夸張。

  而在這43天裡,蕭敬騰除了自己的老家台北,最常跑的一個地方就是北京,除了去年的7月21日,據不完全統計,今年至少進京5次,其中3次遇雨,分別是在6月19日、7月1日以及7月31日。有趣的是,無論是去年的“7·21”還是今年遇上的3次雨,都恰好集中在北京最容易出現降雨的時段,據1971年至2000年全國主要城市平均降雨日數統計顯示,北京常年6月的降水日數為9.7天,7月為13.6天,而今年的北京較常年同期雨日偏多,6月的雨日就達到13天,7月則為16天。其他幾個他常去的城市,如上海、廣州、杭州,常年全年的降雨日數分別為153.9天、149.2天、151.9天,全年有近一半的時間都會出現降雨。所以,與其說是“蕭天王”招雨,倒不如說他格外“貪戀”那些多雨的城市、多雨的日子。

  “雨神”事件的“孕婦效應”

  鑒定:這就是個心理學現象

  為何蕭敬騰遇雨的概率並沒有想象中之高卻仍然被大家捧為“雨神”?一方面,蕭天王特別會“挑日子”,拿去年的“7·21”來說,開個演唱會,就遇上北京百年不遇的強降水,“雨神”之名可謂一炮而紅。今年在北京趕上的3場雨裡,又有2場是大雨,想不引起關注都難!

  而在心理學研究中,有個有趣的現象叫“孕婦效應”,指偶然因素伴隨不斷的關注而讓人覺得是個普遍現象,就像當人懷孕了就更容易發現孕婦,開著奔馳車的人也更容易看到路上的奔馳。當蕭敬騰被推為“雨神”,每個“遇雨”的日子都被網友和媒體高度關注。甚至一些他本人未曾出現的日子,隻要出現了降雨,隻要能跟蕭天王扯上邊就都算他的功勞,如去年的8月8日,上海雖然遭遇“海葵”台風襲擊,但當時蕭敬騰並不在上海,只是他的演唱會開票而已﹔10月31日,“桑迪”颶風襲擊紐約之時,“雨神”也不在美國,只是他的專輯母帶留在了紐約。這麼看起來“雨神”之名可真有種“欲加之神,何患無辭”的味道呀!

  當然,有首歌唱得好:“人生已如此艱難,有些事就不要拆穿!”有誰會真的在乎“雨神”是真是假呢,在全民陷入“雨神”崇拜的狂熱中,在各種奇葩求雨儀式層出不窮的日子裡,“雨神”雖然沒有給高溫地區帶來降雨,但也帶來了無窮的歡樂。這不,就連當事人也開始樂此不疲拿自己打岔,娛樂大眾又賺來關注度,何樂而不為呢。

 

(責編:李海霞、曹華)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