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方便面虧損成迷 曾被疑跟業務獎金挂鉤有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統一方便面虧損成迷 曾被疑跟業務獎金挂鉤有關

段丹峰

2013年08月21日08:53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統一方便面虧損成迷 曾被疑跟業務獎金挂鉤有關

  近日,統一企業中國(00220.HK)發布的2013年半年報數據顯示,統一今年上半年營收122億元,較去年同期106億元增長14.6%,但旗下方便面業務經營虧損卻達6031萬元。半年報稱,虧損的原因在於銷售費用的增加,但業內質疑,銷售費用並未增加,虧損原因應該在經營管理、產品創新不足等方面。統一方面負責人接受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時也並未說明虧損另有其因。

  統一方便面業務虧損6031萬元

  近日,統一發布的2013年半年報數據顯示,統一今年上半年營收122億元,較去年同期106億元增長14.6%﹔淨利為5.75億元,同比增長13.9%。不過,公司毛利率則由去年同期34.6%降至34%。

  此外,半年報數據還顯示,統一主要業務上半年銷售增長不佳。其中,旗下方便面業務經營虧損達6031萬元﹔飲料業務核心經營盈利按年增長低於5%,其中奶茶產品增速由去年同期的83%放緩至15%。

  據了解,剛剛盈利兩年的方便面業務再度陷入虧損泥潭,虧損額遠超2010年上半年,統一企業方便面業務並非首次虧損。2009年、2010年連續兩年分別虧損6900萬元、1260萬元,而得益於2008年統一推出的老壇酸菜面,統一終於在2011年年底扭虧,並且在2012年達到巔峰。據統一公司2012年年報,統一方便面當年銷售收入72.69億元,其中,統一老壇酸菜牛肉面收益達到40億元人民幣,佔比為55%。

  行業增速放緩方便面認同度下降

  然而,統一方便面業務虧損的原因卻成了各界猜測的迷點。業內普遍認為,行業大背景應該是統一方便面業務虧損的首要原因。

  隨著行業增速放緩、行業內競爭環境更加激烈,統一方便面再次陷入了虧損。AC尼爾森披露的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方便面行業整體銷售額較去年同期僅增長4.5%,整體銷售量較去年同期僅增長0.5%,成長速度較去年同期明顯放緩,市場競爭相當激烈。

  業內也均認為,一方面由於消費者對方便面營養、安全的關注度越來越高,對方便面的認同度也有所下降。

  另一方面,統一推出酸菜牛肉面之后,白象等方便面企業集體跟進,紛紛推出自己的酸菜口味產品。事實上,同行的激烈跟隨競爭策略在2011年第四季度時已經顯現成效。根據統一的財報,2011年上半年統一老壇酸菜牛肉面銷售同比增長220%,而下半年銷售收入增長同比僅有51%。

  廣告、商超渠道費用未大漲

  為了繼續維護酸菜牛肉面這一單一品類的市場佔有率,統一不得不投入巨大的營銷支出來維護其在渠道上的市場地位,這被統一稱為陷入虧損的主要原因。統一中報稱,虧損原因在於銷售費用的增加,統一表示,上半年方便面整體產業成長放緩,競爭加劇,公司加大了市場營銷投入,加強產品力提升以爭取市場佔有率所致。

  但業內人士對此並不認同,有做過競品調查的業內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統一並未在廣告投放方面有大手筆,而渠道方面也未出現較大變化。因此,統一方便面業務的虧損應另有其因。

  第一財經日報消息稱,一家大型零售商向記者反映,由於統一方面強勢地不簽2013年新合同,導致雙方隻能按照2012年的舊合同約定進行銷售,也就是說,從去年到現在的一年多時間以來,該零售商對統一根本沒有任何漲價。因此該零售商認為,統一將業績問題歸咎於零售商並不合理。

  此外,21世紀經濟報道消息,業內其他方便面企業人士表示:“起碼我們沒有看到統一在上半年有在大肆投放廣告,因此他們的廣告費用肯定不會有大額增長的可能。同時在店頭促銷上,除了買贈以外沒有更多新的促銷出現,因此這塊費用也不會有巨大變化。而最近也沒有聽到有大額進場費的問題,因此從通路渠道和廣告來看,統一都不會有花費太多的機會。”

  統一產品創新能力不足

  業內人士認為,方便面競爭激烈格局和行業增長放緩的狀態未來幾年不會有所舒緩,統一企業需要推出更多明星產品來再次實現扭虧為盈。但是,這一過程可能較為耗時,並且對口味日漸挑剔的消費者而言,像酸菜牛肉面一樣能征服大部分消費者,對其產品創新力將是巨大的挑戰。

  中投顧問食品行業研究員向健軍表示,未來統一需要一款新的明星單品替代老壇酸菜牛肉面來繼續支撐方便面業務,新產品推出的同時也需要包裝、價格、渠道等多方配合。

  朱丹蓬也認為,中國快消企業很多依靠同款明星產品太長時間,吃老本,而沒有重視新產品研發的管道,最后明星產品也會轉入成熟期,而缺乏新的明星產品會導致產品形象老化。中國消費者忠誠度在快速消費品市場是比較低的,很多消費者就有可能流失給競爭對手。”

  統一集團大陸新聞發言人楊壽正則表示,今年下半年仍將繼續維持產品力的優勢與必要營銷資源的投入,鞏固聚焦主力產品老壇酸菜牛肉面及鹵肉面,打造成為本集團方便面的兩個基石,以進一步擴大方便面的營業額和市佔率。然而,鹵肉面能否成為其下一個明星產品仍待市場的檢驗。

  不過,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司長王黎明曾表示,由於廣大消費者對方便面營養、安全的關注度越來越高,對方便面的認同度也有所下降。同時,各企業產品自主創新能力尚需加強,食品安全保障體系有待健全,對公眾的科普宣傳力度上仍有不足。方便面行業正面臨轉型升級的問題。

  曾被疑跟業務獎金挂鉤有關

  然而,對於統一方便面業務虧損的原因,業內曾推測可能與其新推出的業務獎金挂鉤有關。21世紀經濟報道消息稱,業內認為,“聽說他們一線業務調整了獎金機制,希望以此驅動業績,但是不排除可能是獎金制度設計失當,使得公司業績成長和獎金發放支出不匹配。”

  不過,這一說法遭到統一集團新聞發言人楊壽正的否定。其通過短信回復記者稱:“說法不實。”此外,並無對業務獎金制度調整做詳細評價。

  對此,統一負責人武先生在接受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時表示,“關於方便面業務虧損的原因半年報裡都進行了說明,半年報之外的情況不方便說太多”,此外,武先生還表示,“半年報除了要向媒體記者交代之外,也得向股東交代”。當記者向其求証其他媒體關於虧損原因的猜測時,他表示,“我們並沒有回復那些媒體,他們都並未接到回復,這些原因應該去問他們。”(記者段丹峰)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