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証券復牌一字跌停 市值蒸發41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光大証券復牌一字跌停 市值蒸發41億

李蕾

2013年08月21日08:0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光大証券復牌一字跌停 市值蒸發41億

  受連續兩天的“烏龍”事件影響,光大証券昨日復牌首日就“一字跌停”,在集合競價階段被逾122萬手賣單封在跌停板,報10.91元。據記者計算,光大証券昨日市值在一天之內蒸發了41.4億元。

  每個股東虧4萬多

  8月16日上午,光大証券策略投資部自營業務使用套利系統出錯,導致大盤異動,公司於當日下午緊急停牌,並在隨后的自查報告中公布公司損失近2億元﹔同時,証監會宣布對光大証券立案調查。

  8月19日,尚在風口浪尖的光大証券再現“烏龍”。光大証券金融市場總部由於失誤在銀行間市場以超低價格賣出1000萬元的10年期國債,所幸之后雙方協商同意不進行交割,此事未對光大証券形成實質性損失。

  在連續“烏龍”的陰影下,光大証券於昨日復牌,一如市場預期,光大証券復牌首日就在集合競價階段被122萬手賣單封死在跌停板。並拖累券商等金融板塊領跌兩市,其中券商板塊跌幅位居板塊前三,昨日板塊整體跌幅為2.24%,A股券商僅有國海証券和方正証券上漲。

  光大証券總股本為341800萬股,昨日跌停報收10.91元,較上一日收盤價12.12元跌10%。按此計算,光大証券昨日一天市值損失達41.4億元。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二季度,光大証券的股東人數為9.95萬人,由此計算,股東昨日人均日損失達4.16萬元。

  5家基金一天虧774萬

  長信基金昨日發布公告稱,為保護基金持有人的利益,使光大証券的估值更加公允、合理,決定自8月19日起對公司旗下基金所持有的光大証券股票按照9.82元的價格進行估值。該估值與光大証券停牌時價格相差18.98%,即將光大証券的估價下調兩個跌停板。

  自光大証券“烏龍”事件發生以來,已有多家基金公司下調光大証券估值。8月16日,泰達宏利公告稱,對公司旗下基金持有的光大証券股票按10.91元的價格進行估值。緊接著在8月17日,摩根士丹利華鑫、南方基金和申萬菱信三家基金公司亦大幅下調光大証券的股價。

  截至6月末的數據顯示,光大証券為5隻基金的重倉股,5隻基金分別為長信雙利優選、泰達宏利穩定股票、華寶興業動力組合、銀華中証等權90分級指數以及中海上証50指數增強型基金。5家機構總持股數為640.18萬股,按照昨日的跌停價計算,5家機構一天的損失為774.62萬元。

  多家機構下調光大証券評級

  多家基金下調估值的同時,不少券商機構也紛紛下調了光大証券的評級,並預測光大証券股價短期面臨下行壓力。安信証券將光大証券的評級下調至中性-A。宏源証券也下調公司評級至中性。

  宏源証券在研究報告中稱,事件將使光大証券在短時間的后續業務開展中風控整體較過去趨嚴,業務規模擴張和效率可能受到牽制﹔整體信譽將受到負面影響,致各業務受到拖累﹔如果后續被降級,也將可能影響相應創新業務的開展。

  考慮未來公司市場價格可能繼續下跌,目前估值已經偏高,因此下調公司評級為中性。但由於公司集團實力較大,在公司投行和烏龍事件了結后,未來不排除出現長期基本面恢復的投資機會。(記者李蕾)

  觀點

  新華社發文呼吁重罰光大

  針對光大証券“烏龍”事件,新華社昨日發表評論文章稱,重罰光大証券A股才有希望。該評論稱,如果最終光大証券被定性為系統缺陷而逃脫責罰或者隻受到很輕的處罰,那麼此事對於整個A股市場將構成致命打擊。

  從上周五開始,由光大証券“主演”的A股風波劇,進行到昨天仍未落幕。新華社評論文章稱,証券市場稽查執法難由來已久,這其中既有行政執法手段和力量不足的問題,也有利益糾葛不清、人情牽涉較多等原因。這不僅導致案件積壓嚴重,更使得違法違規者難以得到應有的懲罰。

  對此,文章認為,對光大証券“烏龍”事件的處置極大地考驗著監管層的執法決心。無論是光大有意為之還是純粹的系統問題,這一事件已經嚴重擾亂了市場秩序,給投資者造成了損失,毀滅性地增加了投資者對A股的不信任,讓信心本就低迷的A股更加孱弱。

  與此同時,《人民日報》昨日也對“烏龍”事件發表了時評,稱資本市場須防“風險幽靈”。文章認為,系統存在的嚴重隱患,當事公司難推失察之責。此外,金融市場規模越龐大,金融工具越復雜,金融風險點就會越多,防范風險的制度應更嚴密。“中國的股市又是一個散戶佔比較高的市場,散戶投資者的風險識別和承受能力較弱。對於中國的資本市場,在風險防范上,如何強調都不為過。”(趙嘉妮)

  ■ 微博聲音

  @李志林-忠言V(華東師大企業與經濟發展研究所所長):肖鋼主席強調加強執法力度,光大今復牌即跌停,看來還不止一個跌停。市場都在等待証監會對光大的處罰。市場刻意避開光大打進的71隻漲停的權重股,不讓其減損。同時,不讓期指下跌,以阻止光大的空單擴大盈利,光大的虧損是鐵板釘釘的事。此事件暴露了券商盲目“創新”,最終導致“闖禍”。

  @北京股商V:光大証券復牌,如預料的那樣封上跌停板,跌停板上居然有100多萬手封單,似乎是但凡有光大証券的就都扔了出來。不過,光大証券的跌停並沒有影響到市場,中小板和創業板雙雙上漲,而代表權重股的上証指數也低開后回升,已經翻紅。顯然市場環境比其應該表現得要強得多。 實習生 庄杏霞 整理

  ■ 熱點回應

  光大証券楊劍波被停職協助調查

  新京報訊 (記者李蕾)光大証券內部人士昨日向新京報証實,公司策略投資部負責人楊劍波,因此前業務活動中出現重大風險事故,已被公司暫停職務,協助監管部門調查處理。

  策略投資部正是8月16日使用套利系統出錯,造成A股異動的“罪魁禍首”。

  公開簡歷顯示,楊劍波是上海財經大學經濟學學士、曼徹斯特大學金融學博士,有海外工作經驗。

  2004年加入光大証券。2006年以后,楊劍波著手光大証券結構性產品,特別是A股挂鉤結構性產品業務平台的建立,並負責相關業務的開展,直至擔任該公司金融衍生品部董事總經理,並最終升任策略投資部總經理。

  據報道,楊劍波是受証監會邀請,成為中國場外金融衍生品交易規則起草的四位牽頭人之一,他被認為是“投行精英”。

  根據上海証監局的通知,楊劍波所負責的策略投資部証券自營業務將從8月19日開始暫停三個月。

  據《21世紀經濟報道》稱,光大証券策略投資部由18個人組成,絕大多數成員都有著國際一線投行衍生品和量化工作的經驗。

  此前,光大証券証券投資部總經理楊赤忠亦公開表示,策略投資部在光大証券創造了很好的業績,在去年公司的部門業務考核中名列第一。

  光大証券2012年的年度報告顯示,公司自營投資業務實現收入1.7億元,同比增長77%。

  公司策略投資業務快速發展,成為公司新的盈利增長點,累計實現收入1.24億元,為去年同期的33倍。

  ■ 相關

  海通証券續演“烏龍”

  券商界近幾日麻煩不斷。

  光大証券因兩次“烏龍”事件焦頭爛額,海通証券昨日也不幸中槍,不禁讓網友再次感嘆券商系統的脆弱。

  據中國網昨日報道,由於海通証券交易系統問題,昨日股改復牌的上海石化和儀征化纖,眾多客戶開盤無法賣出,直至9點40分,交易才恢復正常。

  而在10分鐘的時間裡,儀征化纖、上海石化股價波動超10%,有投資者因為無法賣掉股票出現了虧損。

  對此,海通証券董秘金曉斌接受中國網採訪表示,目前海通証券數據部正在核查情況,待找到原因后將作出相關信息披露。據悉,因系統問題受到損失的客戶已經向海通証券提出索賠要求。

  昨日有網友對此調侃稱,不止光大証券需要在門口放一個“石神”鎮著,整個券商界都需要。(李蕾)

(責編:郝帥、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