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官方叫車軟件上線遭"山寨" 記者體驗45分鐘無應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官方叫車軟件上線遭"山寨" 記者體驗45分鐘無應召

2013年08月21日08:08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官方叫車軟件上線遭"山寨" 記者體驗45分鐘無應召

官方叫車軟件上線首日遭“山寨”
“安卓”4個軟件率先納入試運行 “蘋果”軟件尚在開發中

制圖/王慧

  昨日(20日)起,北京市4款手機軟件完成與出租車統一電召平台的對接,並且開始上線服務。4款軟件全部以“96106”開頭以保証手機叫車軟件名稱的統一性,但目前隻開發了安卓系統的應用軟件,適用於蘋果手機的軟件尚在開發之中。舊版本軟件將在一個月左右停止服務。

  軟件上的訂單將與出租汽車調度中心綁定,在統一電召平台上聯合調派車輛,無人應答的訂單將在各家調度中心之間流轉。駕駛員既可以通過智能手機軟件應召,也可以通過車載電召終端應答。

  根據此前出台的規定,通過4款手機打車軟件叫車,等同於通過電話叫車,乘客需要支付5元或是6元的電召服務費。此外,手機軟件建立了乘客和司機的互相評價信用體系,這也意味著乘客爽約也將受到相應的懲罰。

  軟件名稱都以“96106”開頭

  接入全市統一電召平台的手機叫車軟件名稱保持相對統一,都以“96106”開頭。軟件具備乘客注冊、即時約車、應答駕駛員及車輛查看、訂單完成確認、用車評價等基本功能。

  與調度中心綁定、聯合調派

  手機叫車軟件服務商與出租汽車調度中心綁定服務,實現聯合交互調派車輛。乘客通過手機軟件下單后,駕駛員可以通過車載電召終端和駕駛員客戶端手機電召軟件兩種方式進行應答搶單。

  乘客使用某一款手機叫車軟件下單后,如3分鐘內沒有駕駛員應答搶單,統一電召平台會將該訂單廣播到行業手機電召服務平台,實現全行業聯合調派,提高成功率。

  車輛和駕駛員雙重認証

  為保証參與手機電召服務的車輛和駕駛員具有行業服務資格,統一電召平台採用行業和企業雙重認証模式,認証通過的車輛和駕駛員方可提供電召服務。

  建立乘客和駕駛員互評機制

  接入全市統一電召平台的手機叫車軟件建立了駕駛員、乘客互相評價機制和駕駛員、乘客信用體系。(記者 羅丹陽)

  【記者體驗】

  下載注冊:兩個軟件無法注冊

  北京青年報記者體驗下載“96106易達打車”、“96106移步叫車”、“96106嘀嘀打車”和“96106搖搖招車”這4款官方打車軟件,在手機上的“Play商店”以及電腦上的安卓市場和安智市場都沒有搜索到這4款軟件之后,隻能通過手機登錄96106北京出租汽車聯合電召服務平台。

  4個軟件都需要注冊,然而其中兩個軟件在多次嘗試之后仍然不能注冊成功。其中“96106易達打車”北青報記者嘗試了6次都未能收到驗証碼,最終沒能注冊成功。而在“96106移步叫車”上,三台手機分別填寫了手機號碼,獲取了注冊碼,但在輸入所有信息按下注冊后就出現“虛擬中心錯誤”的字樣。

  預約叫車:45分鐘無應召

  “96106嘀嘀打車”和“96106搖搖招車”都順利注冊,北青報記者發現,如果此前注冊過“嘀嘀打車”和“搖搖招車”,就可以免去注冊的環節。然而這兩個打車軟件的體驗並不好。

  5點18分,記者使用“96106搖搖招車”輸入起點白家庄加油站,終點為三裡屯太古裡。軟件上顯示訂單已經提交,記者立即到輸入的起點等車。軟件每次等車時間為360秒,但是過了三次的等車時間后,出租車還是沒有來到。記者在5點35分時,進行了第二次叫車,終點改為雙井橋北,軟件上起初顯示為“訂單已經提交”,但在已經提交的訂單中顯示的是“未接受訂單”。6點15分,北青報記者嘗試更遠的距離,選擇從呼家樓地鐵站B口前往積水潭地鐵站A口,在360秒的等待時間結束之后,又等待了15分鐘仍然沒有任何回復。最終,45分鐘內無車應召。

  同一時段,另一名北青報記者使用“96106嘀嘀打車”的效果基本一致。

(責編:郝帥、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