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中國8月份經濟數據表現亮眼 企穩回升態勢明顯

李金磊

2013年09月11日08:34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8月份經濟數據表現亮眼 企穩回升態勢明顯

  中新網9月11日電 中國8月份經濟數據近期陸續出爐,主要經濟數據皆延續回升勢頭,表現亮眼。其中,出口、投資、消費、工業增速、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均出現回升,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降幅大幅收窄,物價漲幅則創下三個月新低。專家指出,數據表明中國經濟企穩回升的態勢明顯,預計中國經濟將延續向上走勢,全年實現GDP增長7.5%的目標問題不大。

  8月份多項經濟數據表現良好

  進入9月份,一系列8月份經濟數據陸續公布,多項經濟數據表現良好,總體呈現出回暖局面。

  其中,出口、消費、投資這“三駕馬車”增速均出現回升。數據顯示,8月份出口同比增長7.2%,增速創出四個月新高﹔消費同比名義增長13.4%,較7月份回升0.2個百分點﹔1-8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名義增長20.3%,增速比1-7月份加快0.2個百分點。

  同時,工業增速和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出現了大幅回升。數據顯示,8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10.4%,制造業PMI為51%,均比7月提高了0.7個百分點,其中制造業PMI創下了16個月新高。

  此外,PPI同比降幅縮小為1.6%,比7月份收窄了0.7個百分點,降幅連續第三個月收窄。同時,在多項經濟指標回暖的同時,物價水平卻一直在低位徘徊。數據顯示,8月CPI同比上漲2.6%,漲幅創下3個月新低。

  中國經濟呈現企穩回升態勢

  中國經濟數據的明顯回暖回擊了唱空中國經濟的論調。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日在英國《金融時報》發表文章明確指出,中國將保持經濟長期健康發展。今年以來,中國經濟運行穩中有進,上半年GDP同比增長7.6%﹔5%的調查失業率和2.4%的通脹率,均處於合理、可控范圍。

  “8月份經濟數據整體回升,說明中國經濟正處於企穩回升的通道。”國家信息中心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牛犁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尤其是工業增速的回升幅度較大,進一步印証了中國經濟回暖的態勢。

  牛犁指出,今年8月份數據回暖與去年8月份基數較低有一定關系,預計9月份數據可能會出現略微的回落,但這種波動是很正常的,未來中國經濟仍將保持向上的走勢。

  牛犁表示,隨著外部環境的改善,以及一系列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的措施發揮作用,預計中國經濟回暖的態勢會更加明顯,全年實現GDP增長7.5%的“下限”目標問題不大。此外,目前物價形勢溫和,CPI控制在3.5%左右的“上限”目標也完全可以實現。

(責編:吳曼琳、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