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北京汽車量逼近紅線:搖號指標每月或將減少1萬

2013年09月11日08:23    來源:法治周末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汽車量逼近紅線:搖號指標每月或將減少1萬

“北京搖號指標每月或將減少1萬個”——2013年9月2日上午,《北京市2013-2017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重點任務分解》對外發布,提出 2017年年底北京機動車保有量控制在600萬輛以內,業內人士據此推算,搖號指標很可能從現在每個月2.2萬輛減至1.2萬輛。

消息一出,北京搖號大軍一片嘆息。“還要減少1萬個指標,我覺得一點希望沒有了。”王靜對法治周末記者說。

2011年春節,王靜加入了搖號大軍。從此每個月的26號,王靜都要惴惴不安地打開“北京市小客車指標調控管理信息系統”,也就是俗稱的“北京市緩解擁堵網”,兩年半以來,頁面的右上方始終是“審核通過”4個大字。

王靜告訴法治周末記者,等待的過程讓人焦慮,而指標減少讓人無奈。

“限購”在中國走俏

“堵車”不是中國獨有,“限購”卻是中國特色。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消息,繼上海、北京、廣州、貴陽相繼出台汽車限購政策之后,天津、深圳、杭州、石家庄、重慶、青島、武漢8個城市存在立即實施限購的可能。

為緩解大城市擁堵狀況,各地政府正努力限制汽車數量。在北京,有人開玩笑說,在每月新車車牌搖號中如願以償的機會還比不上在輪盤賭中獲勝的概率﹔在上海,汽車牌照拍賣價甚至比一些汽車本身的售價還高。

更為嚴峻的是,在擁堵愈加嚴重的情況下,我國機動車保有量仍在迅猛增加。

公安部交管局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2年年底,全國機動車保有量已達2.4億輛。北京更是在短短兩年內就實現了機動車保有量就從400萬輛到500多萬輛的“飛躍”。

從2001年至2010年間,北京機動車保有量從169.8萬輛增長到480.9萬輛,其中2009年就增加了將近80萬輛。自搖號政策2011年實施之后,機動車保有量增加放緩,2012年2月,機動車保有量突破500萬輛。

按照現行搖號政策,每年小客車指標額度為24萬個,其中個人指標、營運小客車和其他單位指標按—定比例分配,這也意味著北京市每年最多可以增加24萬輛小客車。

然而要實現2017年底不超過600萬輛機動車的目標,4年的時間內北京隻能增加65萬輛車。依此計算,平均每年僅能增加16萬輛機動車。

北京市環境保護局大氣處處長於建華坦陳,這一目標依靠目前的搖號政策很難實現,因此將會出台更加嚴格的小客車新增數量控制措施。

文件指出,北京市交通委員會和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將牽頭制定“更為嚴格的小客車新增數量控制措施”,這一措施將於2014年1月1日起實施。關於政策細節,法治周末記者未能得到市交通委的回復。

北京劃“600萬”紅線

北京購車搖號大軍總人數達到164萬人。

根據市小客車指標調控管理辦公布的最新消息,截至2013年9月8日24時,小客車指標申請累計收到個人小客車配置指標申請和確認延期的共164.7萬個。

北京市自制定出台購車搖號制度以來,實施的過程中不斷曝出諸如倒賣車牌、各種非搖號拿牌方式、暗箱操作等質疑,致使看似公平的購車搖號制度飽受詬病。

北京市交通委2013年9月3日上午表示,11月底,將公布今后幾年新增小客車配置指標的相關政策。指標的數量是多少,政策將怎樣實施,一切正在討論中。新的政策在11月底出台后,將於2014年付諸實施。

為了降低北京機動車排放對大氣污染的影響,市政府推行了清潔空氣行動計劃,並制定了到2017年底機動車保有量控制在600萬輛以內的目標。

市交通委表示,這一“600萬”目標,是目前制定今后幾年新增小客車配置指標數量的依據。交通委正與市發改委、市環保局和市公安交管局等單位共同研究制定方案。從2012年1月1日起,購車搖號指標總量未做調整,一直為24萬個,也就是說,今年,北京市新增機動車數量不會超過這個范圍。

清華大學交通研究所所長陸化普向法治周末記者介紹,每個國家都有一段機動車保有量迅速增加的階段,但是增長的迅猛程度和規模,我們是史無前例的。而按照西方國家的機動車發展水平,我國的機動車保有量至少還得增加一倍。

他介紹,衡量機動車保有水平,一般用千人機動車擁有率,即每一千人擁有多少輛車。美國千人機動車擁有率為700左右,西方國家是300到500 之間,而現在即便機動車保有水平最高的北京,千人機動車擁有率還是低於200。如果按照西方國家的機動化發展水平,北京市車輛還要增加一倍,以北京 2000萬人計算,千人機動車擁有率達到400,機動車保有量就會達到800萬輛。如果沒有政策干預,會迅速地向這個水平發展。

而按照現在的基礎設施條件和人口密集程度,到了800萬輛時代時,城市功能就會癱瘓。

132個人爭搶一個指標

對北京國貿某家公司工作的趙東來說,買車已經成了遙不可及的夢想。趙東住在昌平高教園附近,每天要來回貫穿北京的對角線“上下班至少得花3個小時,換乘3次地鐵”,2010年下半年他曾經計劃買車,並選了一些車型,“一猶豫就給耽擱了”。

不久之后的2010年年底,北京在實施尾號限行的基礎上,出台了搖號購車政策,本市戶籍居民和符合條件的外地戶籍居民可參加搖號。

“買車主要是因為妻子准備懷孕,不能讓她懷孕期間那麼辛苦地擠地鐵。”趙東是北京最早一批參加搖號的人,彼時中簽率約為1:10.6。兩年多過去,搖號中簽率在今年8月已經飆升到1:84。趙東早已喪失了當初的激情。

保守估計,今年年底北京機動車總量將達到544萬輛,按照2017年不得超過600萬輛的規定,2014年至2017年4年時間增量不能超過56萬,平均至每個月約1.17萬個指標。除去單位指標,個人申請的指標可能會更少。

由此來算,如果將1.17萬個指標全部用於個人申請者,以目前155萬的搖號基數計算,明年起中簽率至少為132:1,也就是說,2014年1月26日再次搖號時,至少有132個人爭搶一個指標。

這種情況從北京駕校的火爆可以得到印証。法治周末記者了解到,由於要參加搖號必須要有駕照,北京某駕校已出現每天人山人海的場面,很多60歲左右的老人也在考駕照,就是為了參加搖號給兒子甚至孫子搖出一個購車指標。

北京搖號政策出台至今年8月已經接近3年,為了了解北京市民對“搖號購車”政策的意見和建議,2013年3月,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和北京市統計局聯合開展了一次民意調查。調查涉及全市16個區縣的800位城鄉居民。其中,家中有多人參加搖號的為490人,獨自參與搖號的為310人。在本人或家人參與搖號的490名被訪者中,家中有人搖到購車指標的僅佔12.7%﹔歷時兩年及以上未搖中的佔18.3%。

另據市交通委工作人員了解,個人小客車指標每月投放的配額不足2萬,上月的投放數量為1.76萬個,再加上超過半年未使用的廢棄指標一並投入“號池”,每半年廢棄的指標最多的時候達到2000個。

這次市統計局的調查中,在回答“您認為當前搖號購車政策及其實施過程中存在哪些問題”時,認為“參與搖號的人越來越多,中簽率越來越小”的被訪者最多,接近8成。有一多半的被訪者認為“單一的搖號方式沒有靈活性”是當前政策的主要問題。比如,“中簽不買車,浪費購車指標”問題的存在。

供需矛盾如何緩解

據了解,去年8月北京市購車搖號迎來首個“百萬大軍”后,就有傳出北京市將於9月開始實施機動車牌拍賣政策的消息,最后被某交通委內部人士否定,並表示搖號政策的出台是根據北京交通的實際情況制定的,而這個政策是否將繼續保持、保持多久,將因時因勢而定。

北上廣三大城市,在限制機動車數量方面各有選擇。上海實行車牌拍賣,飽受車牌價過高之苦,廣州則實行搖號加拍賣的方法,隻有北京採用搖號這單一方式。業內人士表示:“這種搖號公平是公平,但對於著急要用車的人,要他們無計可施。”

如何緩解問題嚴重性,有專家建議以家庭為單位搖號,每個家庭僅能擁有1輛車,多人搖號應該強制其退出。

但由於職能部門對車主登記信息並不包含家庭信息,如果登記目前車主的家庭狀況,需要交管部門、民政部門以及交通委等多個部門合作,而且如何界定家庭存在困難,很多家庭的戶口並不在一起,而且住所不同。

對此,中國道路運輸協會秘書長王麗梅在接受法治周末記者採訪時表示,既然不能夠以家庭為單位搖號,而且每年的增量要控制,建議從目前的存量上做工作。法治周末記者 高原

比如,在530多萬輛車進行車輛更新時,以家庭為單位進行登記,如果車主的名下還有其他車輛,或者其愛人名下有車,那麼職能部門將不再為其辦理車輛更新手續。由此,將減少的車輛移至搖號指標中。通過這種方式基本形成以家庭為單位用車,增加“剛需家庭”買車的機會。

(責編:郝帥、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