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交通委:擁堵費將征求社會意見

鄧琦

2013年09月11日08:3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交通委:擁堵費將征求社會意見

  “排污擁堵費的方案,我們現在正在研究制訂中。”北京市交通委委員容軍10日透露,在此過程中,將充分征求社會各界意見,視北京大氣污染治理需要,適時出台這一政策。

  昨日下午,北京市環保局聯合市交通委、市科委,召開2013-2017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重點任務之綠色交通媒體溝通交流會。

  上述方案要求,市交通委、市環保局牽頭規劃低排放區,研究制定征收交通擁堵費政策。

  交通擁堵費成為公眾關注焦點。在機動車污染防治任務分解中,“征收交通擁堵費”也成為唯一一個沒有給出時間節點的措施。

  昨天下午的發布會上,對於政策的時間節點,容軍並沒有給出確切答案。隻表示,形成完善的方案后,會視北京大氣污染治理的需要,適時出台這一政策。

  他表示,在政策制定過程中會充分征求社會各界意見,包括專家的意見,進行充分溝通。

  ■ 專家

  擁堵費應多渠道征民意

  一項涉及重大民生問題的決策如何出台?國家行政學院兼職教授劉樹信介紹,擁堵費是北京市出台的行政管理條例,沒有上升到立法層面。行政條例的出台,現在必須要經過廣泛征求民意的階段。

  “目前我國沒有相關法律支持,按照民意調查贊成比決定是否可行。”劉樹信說,這也是目前征求民意的缺陷,往往流於形式。

  他建議北京市相關部門在實際操作時盡量多渠道獲取民意,並對民眾關注問題及時反饋。

  此外,因為擁堵費涉及價格,在征求民意后按程序應該在發改委進行價格聽証。 新京報記者 郭超

  ■ 對話

  “提高成本是政策第一出發點”

  昨日,交通委委員容軍及北京市環保局機動車排放管理處處長李昆生,對擁堵費出發點、方案設計做了解讀。

  新京報:制定擁堵費政策的出發點是什麼?

  李昆生:全世界已有100多個城市設置了低排放區。在東京,人們每個月三分之一費用都花在停車上。倫敦停車費每個月1000多美元,香港744美元,上海200多美元,北京大概100多美元。

  北京的環保主要靠天氣,這句話隻說對了一半,我們要把最大氣力放在減排上。而提高成本,是我們設計政策的第一個出發點。

  新京報:擁堵費方案如何設計?

  容軍:正在研究制訂的排污擁堵費方案,會吸取國外一些城市好的經驗。

  他介紹,新加坡上世紀70年代底就已實施了該政策,倫敦是2003年,“這個是有效果的。”

  容軍舉例說,新加坡在實施這一政策后,私家車速度提高10%,公交車速度提高15%。倫敦實施這一政策后,車速提高到30公裡每小時。

  一般來講,時速為60公裡每小時是最佳排放狀態,所以,減緩擁堵對於減排是非常有利的。

  據了解,目前,北京工作日早晚高峰期間,平均路網速度為20-25公裡每小時。堵車時,即車輛在怠速情況下,由於汽油在發動機中燃燒不充分,這時污染物的排放要比正常行駛的情況下高6倍。

  新京報記者 鄧琦

(責編:周素雅、曹華)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